习近平调研长江经济带系列网评之四

人民网评:奏响新时代的“长江之歌”

吴天昊

2018年05月02日07: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人类文明的每一段历程,都离不开江河的哺育。

历史发展的每一处脉络,都离不开江河的润泽。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从古至今,始终吸引着世界的关注、牵挂着国人的心肠。1919年,孙中山在他的《建国方略·实业计划》中首次提出要建设长江、开发三峡的主张。1956年,毛泽东畅游长江后写下《水调歌头》著名诗篇。100年时空斗转,1万里沧海桑田。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鄂湘、视察长江,并于26日下午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重申“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调“大保护工作也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个粮草就是思想认识。”万古奔腾的长江,再次以“茫茫九派”的磅礴气势跃入眼帘,奔涌出永续发展、生生不息的绿色波涛。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要素,改善生态环境就是改善生产效能。没有“绿水青山”何谈“金山银山”?也正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进一步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开展生态大普查,系统梳理隐患和风险,对母亲河做一个大体检。祛风驱寒、舒筋活血、通络经脉,既治已病,也治未病,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保护长江生态工作重要性。2016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为长江经济带发展确立了战略定位,提出了目标要求。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引领,战略布局。只有把长江两岸加快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的美丽之地,才能书写长江经济带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丽画卷。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要以严守底线,校准发展标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始终把山清水秀作为“主旋律”,多给自然“种绿”,多给生态“留白”。特别是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特别是要时刻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环保准入条件,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设置“防火墙”,为绿色长江设立“金刚罩”,坚决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高污染项目落户,集中力量解决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总之,就是要以铁的担当尽责,以铁的手腕治患,以铁的措施问责,以铁的办法治本,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这张蓝图绘好绘更美,为高质量发展蓄势、为新时代中国续航。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