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这样的突击检查,是把真经念歪

陈进红

2018年04月27日08:0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这样的突击检查,是把真经念歪

  近日,几张湖南津市《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的信息截图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引发热议和关注。图片显示了津市纪委突击检查的成果:发现教育局的局长办公室抽屉里有散文、小说、时事等与工作无关的书籍,发现几个学校办公室有大量零食瓜子、咖啡、饼干等,发现教师办公室盆栽超过2盆,有牛奶等食品,在校长办公室有正在书写的书画作品,还有小零食和化妆品。

  将突击检查和这些信息挂上钩,让人感觉是小题大做,这种突击检查是出来搞笑的吧?如今网络上的信息真假难辨,说不定这又是段子手PS的图来博眼球。然而,昨天“常德发布”认证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津市市委关于《市纪委突击检查教育局办公用房》有关情况的说明”。官方作证,这不是搞笑,这是真的!这结果让群众们更觉现实太魔幻。

  检查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很有必要。而在这次对教育系统的突击检查中浓墨重彩的是“一些不相关的书籍”和零食、盆栽。在教师办公室放些零食,老师们课间补充点能量,这是人之常情;何谓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文学类作品是否就与教育工作无关,教育工作者在办公室摆上几本文学书籍就是不认真工作了?这些检查成果不免有矫枉过正、“凑数问责”之嫌。检查流于形式、可有可无,这不仅加重基层负担,更影响正常工作,还会催生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这让我想起另一则纪委通报批评的“爆款”,2016年,山西长治屯留一中24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在学校放假的时间里自费聚餐喝酒,居然被县纪委通报批评,而且还成为了全县典型。这些年,作风建设如火如荼,有关部门通过明查暗访,发现了许多问题,处理了不少干部。但这种“凑数问责”的检查成果,也是时有曝出。

  而这次,因为网络传播影响之大,过了好几天才让纪委意识到“哦,好像哪里不对”,津市市委表示“对照执纪要求和程序,此次检查过程中存在标准把握不准、检查方法不当、工作程序欠妥的问题”。党纪党规不是僵死的教条,关键是要理解相关规定的精神实质,否则,这样的检查不仅起不到震慑作用,反而让检查陷入了非议和被动,也影响地方纪委的形象。

  真经虽好,也需念好。抓作风建设,应结合基层实际,多一些实际上的考核,少一些形式上的要求。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