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今天,“雄安故事”翻开了新时代的新篇章

李达仁

2018年04月20日19: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时代春天里的“雄安故事”,今天翻开了新篇章!

党中央、国务院近日批复同意《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以规划纲要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依据,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执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大历史观,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万里长征”迈出新的一步,更壮阔的历史征程已然开启。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细读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着眼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创造‘雄安质量’和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深刻意涵不言而喻;“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雄安新区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千钧分量更加凸显。

雄安千年之计,中国千年之福。俯瞰京畿大地,雄安新区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钩连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与张北地区相望形成河北两翼,为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发挥关键作用。放眼世界风云,雄安新区瞄准世界前沿,接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将成为中国为世界贡献的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和城市群建设新方案。

雄安新区之“新”在于新境界。城市的发展向度,往往代表着人类发展理念的高度。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立了“建设标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设的典范”的高远追求,严明了“保持历史耐心”的根本要求。新区建设在规划纲要出台之前,着眼于系好第一颗扣子,经受住了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等多重考验。科学构建城市空间布局、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城市智慧化管理、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规划纲要一一点名的这些事项,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划定了“重点内容”,明确了“注意事项”,为“雄安质量”和“全国样板”指明了方向。

雄安新区之“新”在于新范例。“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雄安新区诞生于21世纪,擘画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规划建设应按照党中央所要求的,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回答好新时代的城市发展新命题。如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如何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必须按照中央所批复要求的,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趟出一条新路子,在历史大考中交出优异的“雄安范例”。

“一张白纸,刻画最美的图画”。一年前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对这个新时代的春天故事投去无数关注。今天规划纲要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吹响了雄安新区一步一个脚印开发建设的进军号角。把党中央精神落实好,把规划纲要部署落实好,雄安新区必将以“历史性的起跳”,为新时代中国的壮美画卷刻写下“点睛之笔”。

(责编:王倩、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