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二传手”耽误的不止是改革时机

黄策舆

2018年04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日谈》杂志最近报道称,有些基层干部看似事事经手,却不思考、不研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决策推给上级,责任推给下级……此类“二传手”干部,你身边有没有?

“二传手”是新提法,却是老问题。有些干部,乐当堂前牵线木偶,决策靠领导,执行等下属。偏偏这类人,汇报工作时常变身猎手,对待成绩就像打枣子,不管有没有先捞一手。也有些干部,不挑担子挑肥瘦,只练唱功不练作功,有成绩生怕别人不知道,遇到问题一推了事;或奉行“无过便是功”,成日混吃等死,遇事拿不懂、不会、不敢开脱;或爱惜羽毛,不讲党性讲情面,毫无原则底线,明明知道是歪风邪气却不敢抓、不敢管。

深究一下,之所以出现二传手,或是能力不足,或是担当不够。对于前者,基层是广阔天地,群众是最好老师,在干中学,从学中干,只要领导指路,同事帮忙,总能独当一面。对于后者,我们也有全程动态化的干部考核机制,划好路线图,建好台账本,将任务分到个人,把进度晒在明处,在群众和组织的监督下,再油的官混子也要现了原形。

“得其人则治,不得其人则乱”,对主要领导而言,如果让“二传手”式干部大行其道,不仅影响政治生态,错失改革时机,更会动摇群众基础,影响执政根基。在其位不谋其政,留下的是无人履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贻误的是发展良机;当作为而不作为,丧失的是群众信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瓦解的是执政根基。

与贪腐不同,二传手看上去不那么刺目,最多被当作是“亚健康”。或许正因如此,人们对此有些大意。在一些人看来,这类人与世无争,淡泊超脱,甚至成了心照不宣的官场秘笈:盯下级,看上级,守着“不出事”的逻辑,扮着“老好人”的角色,练着推脱难题的“太极”……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果平时萎靡不振、得过且过,对中央的要求部署不认真执行,对群众的诉求推三阻四,对发展的问题茫然无知,甚至火烧眉毛的事情都不愿处置,最终只会导致矛盾在推诿中升级,问题在拖延中爆发,良机在敷衍中错失,不仅酿成难以预料的后果,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上强调:“使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善谋实干、实事求是、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者。从队伍建设的层面看,让实干者敢干,让有为者有位,才能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磅礴的时代动力。

(责编: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