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财政补助污企4.66亿元更应追责

蒋萌

2018年04月19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财政补助污企4.66亿元更应追责

背景:日前,央视《经济半小时》对山西临汾洪洞县三维集团的污染恶行进行了曝光。公开资料显示,三维集团是一家生产聚乙烯醇、黏合剂、苯、焦炭等上百种化工产品的上市公司,资产超过45亿元,是山西知名大企业。可这家企业却长期违规倾倒有毒的工业废渣,生产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央视记者暗访时,虽亮明身份,仍遭到当地村干部阻拦和扣押。

新京报发表于平的观点: 为害一方却能屹立不倒,三维集团的底气从何而来?三维集团豢养着一批“看门打手”,他们就是当地的村干部。这些“打手”若发现有村民对三维集团不利,轻则警告,重则棍棒相加。即便是记者,这些打手照扣押不误,直到当地警方出手解救,在当地调查的央视记者才得以脱身。记者就三维集团的污染问题采访当地环保局一副局长时,该副局长直言当地村民“活该!”称“村里边拿了人家的钱,就让往那里堆的,那你找谁麻烦。环保局能管了村里?”很难想象,这样的话竟然出自环保局副局长之口。很明显,山西三维的污染恶行背后,是地方环保部门的长期不作为。地方官员对于山西三维的“爱护”,不只体现在环保执法上。根据今年1月三维集团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在2017年12月收到临汾市财政局各项政府补助资金达4.66亿元,一举扭转了三维集团连续两年的巨亏,在2017年实现了9000万元的盈利,从而避免了因连续亏损退市的风险,保住了上市公司的地位。面对污染大户的恶行,当地政府不去追查惩治,还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来补贴污染大户,实在是荒谬。18日,临汾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联合调查组,要求依法依规,坚决打击污染企业背后的“保护伞”,严肃追究不作为、滥作为、失职渎职人员的责任,对涉嫌违法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决不姑息迁就。接下来,希望当地能用及时公开调查进展和严肃追责,承接公众的期许。

小蒋随想:污染大户三维集团既收买了所在地的村干部,又获得了临汾市高达4.66亿元的政府补助,夹在中间的、根本没掌握“一票否决权”的当地环保局称“管不了”,也就不足为奇。说到底,每一个“黑大户”的茁壮成长,往往离不开一系列管理失守者的栽培。此时,某些管理者已不是社会的守夜人,而是沦为污染企业的“守护神”,他们之间难保不存在见不得人的交易。更令公众愤慨的是,这样的劣行还是发生在环保高压态势持续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愈发深入人心的背景下。某些人的有恃无恐和顶风作案,是对环保红线以及建设美丽中国的严重挑衅!对此,必须予以坚决惩治!目前,临汾方面成立联合调查组,要严打污染企业的“保护伞”。给“黑大户”发4.66亿元财政补贴的是他们,要调查严打的也是他们,是否给人一种吊诡的感觉?难道,当地政府对三维集团一直以来的污染问题“毫不知情”?这要么是严重失察失职,要么是明知却不作为。此外,当地是不是也该对给三维集团4.66亿元财政补贴作出解释?如果巨额补贴压根儿就不该给,曾经的决策者该负什么责任?补贴能不能追回?这绝对不是小问题,而是关系到行政公信力的要点。此事的后续处置,公众在拭目以待。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