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病态生长,网络综艺只能外强中干

赵航

2018年04月18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病态生长,网络综艺只能外强中干

  如果制作方能用心感受观众的每一次喜悲,从脚下每一寸土地里寻找素材,还愁没有市场?激烈竞争中,只有凭质量和口碑才能突出重围。

  日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揭底网络综艺乱象,直指某些网络综艺“被整治一点都不冤!”

  当前,网络综艺发展如火如荼,但越是火爆越容易滋生乱象。比如,不久前,一句令人咋舌的“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就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号称播放量达两亿的“爆款”网络综艺节目《奇葩大会》中。事实上,类似“毁三观”的网络综艺早已不是一两档了。

  在发展浪潮和利益诱惑之下,网络综艺各类乱象频频“出线”,甚至不惜踩红线来博得眼球效应。十年前,《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条件作出了严格限制。今天,在“行业春天”的利益刺激之下,乱象依然不少。

  为什么一些网络综艺节目不惜冒着被下架的风险仍要贩卖低俗内容?因为“惟点击率是从”的“爆款”心态在作祟——“爆款”意味着流量和金钱,能赚一笔是一笔,大不了被下架后再做一档新的节目。

  一边是《暴走大事件》《吐槽大会》《奇葩说》等网络综艺节目被下架整改;一边是《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多档电视台综艺节目在收视率和口碑上双线飘红。相较于许多网络综艺“娱乐至死”的肤浅和不爱惜羽毛的张狂,后者凭借传统文化底蕴,关照人们的精神世界,因而备受青睐。其实这也是对综艺节目以及网络原生视听产品发展之路的一种启示——真正能走进观众内心的节目,不会是那些只盯着钱的“下三路”。

  综艺节目应当担负起传播先进文化的重任,一味地追求点击率,并不能让网络综艺枝繁叶茂,反而会愈发外强中干。如果制作方能用心感受观众的喜悲,从脚下土地寻找素材,不愁没有市场。激烈竞争中,只有凭质量和口碑才能突出重围;要获得新生,需要敢于跳出套路化的勇气和决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