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促进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桑玉成
2018年04月18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制度是管长远的,带有根本性。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全新角度思考国家治理问题,强调制度的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始终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将深化改革与推进制度创新有机结合,让改革成果制度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近平同志强调:“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

  制度对国家的前途命运具有决定性影响。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只有建立起科学完备、系统有效的制度,才能形成健全的国家治理体系、拥有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国家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一致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不断进行制度创新,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筑牢改革基石、激发发展活力。

  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这一重大判断对推进制度建设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当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统筹推进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最为关键的是始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不动摇。我们要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进行科学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提高制度意识。一项成熟定型的制度,一定是具有广泛认同基础的制度。制度是人类社会知识和经验的总结,是得到多数相关者认同并愿意遵从的规范。制度产生和维系的过程,需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提高制度意识,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同时,要提高全社会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的意识,为各种制度的创立、运作、维护提供观念支持和精神动力。

  推进制度创新。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一些制度的内容可能已经不能充分反映和调节现实社会关系,需要及时进行创新。这就要针对新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制定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新需要的新规范,推进制度创新,使新出现的社会关系能在制度规范下运行。要通过改革创新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魅力进一步彰显。

  确保制度权威。成熟定型的制度是在实践中能够真正发挥规范作用的制度,这就要确保制度权威有效。习近平同志强调,“制度是硬约束不是橡皮筋”。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执行,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把制度的笼子扎紧扎牢。

  (作者为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复旦大学教授)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8日 07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