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屏蔽手机,谁说了算

高路

2018年04月17日07: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屏蔽手机,谁说了算

一个屏蔽器,就像一道无形的墙,将社会分割,如果不加以规范就很容易在城市中形成信息孤岛。对于它的安装使用,应该遵循最小量的原则。

学生沉迷于手机是件让家长和学校都非常头疼的事情。富阳一学校想到了一种“新解法”:在校园内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每天夜间定时开启,防止学生夜间玩手机。不过,这两天,网上有声音,部分居民表示,他们在家中使用手机时,信号不太稳定,怀疑是和学校的手机信号屏蔽仪有关。

学校用心良苦,屏蔽手机信号是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休息、断了玩游戏的念头。现在,手机和游戏几乎成为教育最严峻的挑战了。前段时间,杭州的一位中学老师就曾经撰文痛批了最近大火的一款手机游戏,文中称该游戏已经渐渐让手机变成了“黑网吧”。他的学生们也曾痛苦地表示“老师我控制不住我自己!”。为了将学生从泥潭里拉出来,采用一些诸如禁止玩手机,禁止玩游戏一类的非常规管理办法也是为学生好,是必要的。学校需要在这件事情上有所作为,屏蔽手机信号釜底抽薪,肯定比呼吁、老师查房、制定严格的管理措施要有效得多。

但是,有好的初衷还得用对方法。手机信号屏蔽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就是用发出来的频率影响手机信号的频率,说白了就好比说话时“大声盖过小声”。管理部门也说:“屏蔽仪属于一种无线电台站。除了手机通讯终端、家用WIFI发射器这些影响范围很小的无线电台站不用审批外,其他所有的无线电台站因为涉及频率的使用,都是要审批的。”可见,这里面涉及的问题并不简单,不是说装就可以装的,也不是谁想装都可以的。

而且,到底有没有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恐怕也要认真评估一下。学校称只在夜间使用,如果周围居民有反应,学校就不能不当回事。学校也并非专业人士,对安装屏蔽器的后果是缺乏认识的,必须听听监管部门的声音。

这几年,手机屏蔽器被越来越广泛地使用在各类考场、学校、加油站、法庭、图书馆、会议中心(室)、影剧院、医院、政府机构等。甚至一些企业、家庭也在装,需要的装,不需要的也装,其中乱象不少。在网上,屏蔽器几乎可以很方便地买到。一些制造企业甚至将保密效果当成了卖点。

确保信息传播渠道畅通,不仅事关公民的通信权利,也事关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比如,政府部门出于管理需要发一个短信,结果被屏蔽了,一些重要信息就可能收不到,就可能会误事。如果屏蔽仪被用于犯罪行为,就可能危及公共安全。一个屏蔽器,就像一道无形的墙,如果不加以规范就很容易在城市中形成信息孤岛。

这些都决定了,屏蔽器的使用应当慎重,要有法定程序,依法进行规范。使用功率和范围经过严格的限制,由专业人士和管理部门对可行性作出评估,由他们来决定该不该装。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