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再忙也别冷落群众

2018年04月17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再忙也别冷落群众

  浙江桐乡 庄永明

  前不久调研时,听到村民抱怨。找镇长反映情况,连续上门三次,都未能碰面;第四次终于见到了,可镇长没让他落座就说,“我马上还要开会,你的问题我知道了,去找分管副镇长解决吧。”镇长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电话,没多久一名副镇长进门把村民领走了,但问题在副镇长这里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确实很忙。大家为了干工作、抓落实,有时候“5+2”“白加黑”连轴转,非常不容易。可即使再忙,也别忘记帮忙,因为服务群众才是党员干部的天职。现实中,有人忙于文山会海,走不出办公室,忽视了深入基层;有人忙于迎来送往,办公室不见人,经常让群众吃闭门羹。凡此种种,冷落了百姓,搁置了问题,都会与群众越来越远。

  不管多忙,如果不去忙百姓的事,都是瞎忙。湖北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像陀螺一样连轴转”,工作可谓十分繁忙,但他始终牵挂百姓冷暖,尽力解难帮困,服务“每一个人”,办好“每一件事”,为党员干部树立了实干的典范。因此,唯有少沉迷事务、多为民服务,以为民造福为己任,用行动帮助大家排忧解难,才是合格的好干部。

 

  短信退订勿成形式

  天津东丽 邵 远

  据报道,有用户按照营销短信提示“退订回T”操作后,不仅没实现退订,收到短信的频次反而更高了。相关商家表示,退订的是当时的活动,新短信无法取消;更有短信代发平台直言,有的“退订回T”只是形式,并无实际作用。

  事实上,按照有关规定,短信息、短消息服务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息。这也是营销短信内容需要加上“退订”字样的原因。然而,有的营销短信,只是在形式上提供了退订方式,实质上却无法取消。这无疑构成了对用户的欺骗。面对短信营销推送,用户有选择接收的权利,也应有随时中止的权利。如果只能被动接收、不能主动筛选,这样的体验只会增加反感。

  应该说,通信手段的日新月异,极大便利了人们的生活。但随之而来的垃圾信息等乱象,也一直是监管的重点。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措并举、重典治乱,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泛滥的垃圾信息,成效显著。然而,一些平台打“擦边球”的行为,却有待更强约束。营销短信“回而难退”的现象,映照着加强平台端监管的紧迫。一个健康有序的通信市场,需要每一个主体都遵循规则。惟其如此,我们才能徜徉在数字海洋中,尽享信息带来的便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17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