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改革不停顿 海南“而立之年”再出发

李勤余

2018年04月14日12: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风云激荡三十年,从祖国的边陲小岛变为备受瞩目的经济开放特区,海南书写出一篇篇砥砺奋进、百折不回的动人故事。在4月13日举行的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指出,新时代,海南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这是总书记对海南的充分肯定,也是殷殷期盼。

海南是开拓者、先行者,更是实干者、奋斗者。一代代“闯海人”见证了海南特区改革开放的历史。基础薄、底子弱,历经三十年辛勤耕耘,换来主要经济指标的百倍增长。海南固然拥有独特资源、环境和区位优势,但更不应被忽视的是海南人的实干精神。埋头苦干、敢为人先,是他们用勤劳勇敢的双手,成就了今日的特区。

海南风雨三十年,是合作共赢、对外开放的三十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缩影。如今,博鳌亚洲论坛助力海南,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活力与潜力。这一切,同样离不开海南人的努力奋斗。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可以说,没有这样的实干精神,就没有海南经济特区如今的繁荣昌盛。

实干,就要迎难而上、百折不挠。海南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近年来,个别市县热衷搞政绩工程,在财政方面过分依赖房地产。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为当地生态带来了难以抚平的伤痛。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海南人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及时提出30条生态环保硬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用最全面、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将海南打造成了一片人海和谐、健康发展的热土。

实干,也需新科学技术、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国家支持海南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目前,海南正着力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致力于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将深海科学技术研究推向更深层次。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海南,值得期待。

实干,要坚持以改善民生为中心、以集聚人才为重点。海南将建立吸引外国高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将为海南的人才提供足够保障、除却后顾之忧,让他们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而立之年再出发,海南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才能不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正如习总书记所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只有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发展的机遇和美好的未来,终将属于那些勇于创新、从不自满的探索者,属于那些奋发昂扬、不懈努力的实干者。

(责编: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