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第一个摇号楼盘背后的考量

魏英杰

2018年04月12日07:5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第一个摇号楼盘背后的考量

3月底刚传来杭州将采取商品房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不到半个月,“杭州第一摇”已经产生了。4月10日,和家园臻园拿到了杭州摇号新政后的首张预售证,11日,和家园臻园的摇号流程已正式发布。

从这个摇号流程来看,不仅向无房家庭倾斜的诚意十足,而且摇号流程设计也很合理,具有很强操作性和示范作用,应该是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例如,原先业内普遍预估,摇号新政后,新楼盘发售向无房家庭倾斜的比例可能会在30%左右,实际上,臻园的倾斜比例是40%。也就是说,这次臻园推出的180套房源,将有72套确定由无房家庭参与选房,而不是像以往那样与非无房家庭一起摇号确定能不能参与选房。而如果无房家庭数量多于按比例确定的数量,还可以进入下一轮,与非无房家庭一起摇号。这就保证了无房家庭的优先权,体现了楼市新政的良好初衷。

在首付方面,全款购房、搭售车位等各种幺蛾子也不见了。只要选好房,首套三成、二套六成,该怎么来就怎么来。换言之,无房家庭除了有选房的政策倾斜,还不用苦哈哈地东借西凑支付全款。在这之前,不管是首套、二套,开发商都是变着戏法要求全款购房,尤其是在求大于供的背景下,捧着全款排队购房的现象愈演愈烈。这不仅加剧了楼市炒作风气,而且加重了购房者负担以及资金风险。什么资金风险?因为有些人的购房款可能是以高于银行的利息借贷来的。所以,摇号新政无形中破除了全款购房,平衡了供求矛盾。

还值得一提的是对无房家庭的认定。根据这次摇号的相关公示,无房家庭是指“在我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的家庭”,这里既不含未婚人士,也不包括今年4月4日后离异单身或因自有住房交易产生的“无房家庭”。也就是说,除了单身人士,在楼市新政消息公布后离婚的,或者把现有房子卖了的,哪怕你事实上无房,也不能参与优先摇号。这是为了避免出现自己无房但父母有房,以及为参与优先摇号而假离婚或卖旧房的家庭,以保障刚需人群的迫切需求。这就从入口堵住了可能产生的一些猫腻。

从这几点来看,“杭州第一摇”的含金量很高,足证有关部门花了不少心血和精力对政策进行认真调研和论证。这个公开摇号模式,可以成为其他新楼盘发售的示范。哪怕治本尚需时日,把治标手段用足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这就是杭州摇号新政的意义所在。

接下来,还应在实际操作中抓好细节落实。比如对已经摇号选房的无房家庭进行“锁定”,以免出现有人摇中后转让给他人,又继续以无房家庭参与其他楼盘摇号的情形。这样的话,杭州摇号新政或可为其他地方提供积极借鉴。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