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在改革开放中彰显大国担当

赵成

2018年04月11日17: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作出的论断,深刻阐明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发展进程的紧密联系。

中国的改革开放于世界而言意味着什么?在第八届联合国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候任理事长潘基文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是与世界共建共荣的过程。在扩大开放中共赢,在共赢中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顺应时代潮流作出的历史性选择,也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使命担当。40年来,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伴随改革开放进程的深入推进,中国正从国际体系的参与者转变为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变革的新引擎。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跨越“数字鸿沟”、教育减贫、文化交流、让更多民众分享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蛋糕”等方面释放积极红利,使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获得重大发展机遇;从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运行,一系列多边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补充了现有国际制度和秩序,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之所以在开放还是封闭、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的选择面前徘徊不前,归根到底是思维停留在弱肉强食、你输我赢、以邻为壑的旧时代,缺少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正确认知。中国改革开放的思路与实践,于世界其他国家而言是一种探索,也是一种激励。“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意义是,中国并没有复制西方模式,而是去创造一个自己的发展方式,一种更加包容的发展方式。”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如的评论值得深思。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深刻总结中国40年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郑重宣示新时代开启中国同世界交融发展新画卷的坚定信念和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坚定走开放发展之路并推动各方共同走开放发展之路的决心。

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世界将共同见证,一个发展动力更足、人民获得感更强、同世界互动更深入的中国,将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