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踏上依宪治国的新征程

2018年03月12日13: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11日,注定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宪法的时代性更强了,更加切合中国当下的实际和长远的目标,因此,必将对我国的长治久安,对人民的幸福安康,产生深远的影响。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具有相对稳定性。但是,宪法也是与时俱进的,要不断适应时代的新变化、新发展、新要求和新期待,只有这样,宪法才能更好地造福人民。现行的宪法是1982年实施的,其间,经历过5次修改。对待修宪,应该坚定这样的信念:它对国家和人民,一定是有益的,它一定更加有利于保证国家的前行和发展,更加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的福祉。因为,修宪是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实施的,它必然要体现人民的意志和要求。

从这次修宪内容看,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并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奋斗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外交新思路纳入宪法,成为内政外交的重要遵循。党的这些重大的理论方针实时地写入宪法,必将更好地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凝心聚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首先要认真学习宪法修正案。要逐条仔细地研究修正部分的全部内容。为什么要修改这些内容?它的意义在哪里?应该说,每一处修改,都有一篇大文章。需要深刻领会,仔细琢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觉依宪治国的自觉性。

现在,宪法修正案已经公布实施,每一位公民,都必须在这个范围内活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应当成为履行宪法修正案的模范。当前,要特别突出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我们的各项工作,这种统领,不是戴一个帽子,喊一声口号,而是要融入具体的工作方案中,细化到具体的行动上。把握住这个大的方向,就是在贯彻落实和践行宪法的修正案。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观点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2.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