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高举开放创新大旗,推动世界繁荣发展

2018年04月09日0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高举开放创新大旗,推动世界繁荣发展

  一个国家、地区如果推行封闭保守的政策,不仅妨碍自身经济发展,也会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甚至酿成贸易战、金融战、地缘冲突等严重局面。世界各国唯有开放合作,坚持在WTO框架下缓和分歧、解决争端,才能走向互利共赢格局,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世界的目光透过博鳌,洞察新时代的中国,把脉亚洲和全球发展的未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昨天拉开帷幕。本次年会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设置了“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和“改革再出发”4个板块、共60多场正式讨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2000多位各界嘉宾将为亚洲和世界的未来贡献智慧。(相关报道见03版)

  17年来,从坚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到提出携手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再到从全球视野看待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始终面向世界,致力于增强亚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对话与经济联系。对处于民粹主义、保护主义、贸易战等“逆全球化”回潮的世界经济而言,2018博鳌亚洲论坛仍然坚定高擎自由贸易的大旗,坚持开放创新理念,维护全球化经济秩序,倡导全球共同繁荣发展,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中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技教育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GDP排名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受益于改革开放,受益于全球化经济浪潮,在不断提升国力的同时,积极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世界各国展开密切合作,为全球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商品与服务,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出巨大能量,中国已经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之一。

  在全球化遇挫、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国高举关税和单边主义大棒之际,中国主动站出来承担责任,坚持以理服人,驳斥美国等国家的“不开放”商贸政策、“本国利益至上”的自私自利心态,并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强音,进一步积累和强化开放、自由、创新、包容等全球性共识。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很多,亚洲各国应当充分挖掘创新潜能,推动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全球化进程已经证明,一个国家、地区如果推行封闭保守的政策,不仅妨碍自身经济发展,也会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甚至酿成贸易战、金融战、地缘冲突等严重局面,损害世界各国的切身利益。开放、自由、创新、包容等一直是推动全球化的关键词,世界各国唯有开放合作,坚持在WTO框架下缓和分歧、解决争端,才能避免无理加害和无谓互害,走向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确保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博鳌亚洲论坛昨天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8年度报告》显示,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和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亚洲经济体经济整体向好,从经济增长潜力及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看,中国的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位列首位,中国近7%的增速带来可观的增量,对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十分重要。诚如报告所示,贸易保护不会成为经济发展的持久动力,反而会限制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亚洲经济和世界经济都需要从自由贸易中生发持续增长的活力,贸易保护注定没有出路。

  亚洲和世界进入“博鳌时间”,全球目光聚焦于此。在世界经济走向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需要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平台作用,使亚洲以及世界各国进一步提升共同体意识,为创造一个繁荣发展的亚洲和世界不懈努力。中国要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更加积极地发挥东道主作用,释放继续开放创新的强烈信号,团结世界各国合作共赢,共同抵抗贸易保护主义,积极维护WTO框架协议,合力推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