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察者说:应对新考验,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进展

蒙  克  汪佩洁
2018年04月08日06: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市场经济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不仅表现在它贯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全过程,而且表现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对的市场经济考验有所不同,必须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思路、新办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时代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和发展环境,能否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是我们党所面对的一项新的市场经济考验。

  当前,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经济发展仍存在诸多不足,主要是:创新能力不够强,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动能不足、结构不优、效率不高;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境污染比较严重,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应对新考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条基本路径。应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在化解过剩产能上,坚持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破除无效供给。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不要政府发挥作用,而是要让政府集中精力,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方面更好发挥作用。当前的重点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和完善鼓励创新的政策等,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是应对新考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当前,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境污染比较严重等问题,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首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生活水平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次,发挥政策协同作用,着力解决突出社会矛盾。应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破除妨碍劳动力和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通过采取有效举措,努力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使收入分配更加合理、城乡区域发展日趋平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活力不断增强,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8日 05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