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对特朗普抱有任何希望

2018年04月07日10:35  来源:经济网
 

看到中国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击,特朗普作为这场“贸易战”的始作俑者并无反省,更无视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国内民众、企业对其贸易政策的批评和反对,继续扩大事态,于4月5日发表声明提出,已经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随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回应:此举“合适”,且将就此“征求公众意见”。

此举很显然地证明了一个事实,所谓“301调查”只是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工具,而且就是一个“皮条法案”,想长则长,想短则短,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原则、什么数据,更无所谓“法律的严谨性”。如此所为,当然会引发中国人民更大的愤怒,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就此发表谈话称:中国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解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就在中国强硬表态之后不久,石油价格和欧洲主要股市全线下跌,而美国股市开盘后,三大指数全部低开低走。尽管,特朗普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分别出面“以缓和语气”安抚市场,但这回市场没有买账,北京时间4月7日凌晨1:30,美国三大股指全部扩大跌幅,跌幅均超2%;临近收盘不到一小时,道琼斯指数跌幅一度超过750点,而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72点或2.34%,不仅没能重演4月4日的所谓“惊天大逆转”,而且标普500指数跌幅达到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更达2.28%。

我们注意到,特朗普针对中国强硬表态发表“推特”言称: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很好,希望解决贸易争端。并承认“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带来一些伤痛’”。同时,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他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向中国提供一份避免关税措施的清单。他说,中国需要开放市场,降低壁垒,并停止窃取美国知识产权。

说实话,我们很难判断特朗普和库德洛“相对和缓”的言论是否仅仅为了安抚市场,但就算真想和中国谈判,中国也绝不会轻易接受。因为,中国与欧洲等其它国家对特朗普挑起“贸易战”有着同样的感受:先把枪指向贸易伙伴的头颅,然后说要跟你谈判,并掏出一摞“早已拟好的单子”,逼你去签“城下之盟”。呵呵,这怎么可能。这样的把戏有点太小儿科了吧?

特朗普正在通过一系列的行动把“世界拉向倒退”。令世人感到困惑的是:被特朗普“造反”的现行国际经贸规则,恰恰是美国亲手制定并以多年努力强加给世界的。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告诉中国:“你解决了美国的一个不满,他又会找到新的不满”。我们坚信这个判断是正确的。因为,这不只是特朗普的个性使然,而更重要的是:美国这次对中国的步步紧逼,绝不只是为了几百亿或者几千亿美元的“战术利益”,而事实已经充分证明,美国最大的不满是对中国走向富强的不满,这属于“战略性不满”,根本无法通过“战术利益”的谈判或妥协去交换,除非美国认账,对中国崛起引发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改变予以足够的包容,但特朗普的小肚鸡肠决定了他根本不可能会有这等胸怀。

有鉴于此,中国政府绝不能对特朗普抱有任何希望。未来,至少在特朗普当政期间,美国政府会想方设法压缩中国的国际发展空间,就此目标而言,我们不必怀疑,这是美国政府的“准谱儿”;至于为达到这一目标,任何手段都可能被特朗普搬上台面。

所以,中国必须全方位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尤其在金融方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积极改革扩大开放,但目标一定要把握准确:即要把中国金融尽快转向以股权金融为主体的发展方向,以此为中国自主创新营造良好的、有效的、无可替代的金融环境。所以,我们绝不能允许中国股市受到美国股市下跌的拖累,当以应有的魄力撑住中国股票市场的良性循环。我们坚信,中国股市屹立不倒是特朗普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因为,美国股市下跌深一点浅一点、快一点慢一点、早一点晚一点无所谓,它毕竟是上涨9年、美国企业已经囤积了足够股权资本——核心资本之后的正常调整。但是,如果以美国股市的正常调整去诱发中国股市暴跌,这恐怕会有力地帮到美国,同样会演变成美国遏制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手段。股市是美国遏制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战略要地”,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责编:冯人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