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从发展视角看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与实践

徐以骅
2018年04月04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宪法保障的重要人权,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政策。尽管在具体实践中有过曲折,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改革开放以来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很多宗教界人士看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宗教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首先,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全面落实,中国宗教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宗教信徒人数显著增长,各种宗教活动依法正常开展,各宗教的教义、神学、教制、教仪等的自主性和中国化水准也不断提高。

  其次,宗教法治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种有关宗教的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相继出台,特别是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宗教工作开始进入以法治为主、政策为辅的新阶段,为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提供了更充分的法治保障。

  再次,宗教学术研究与交流得到长足发展,形成政界、学术界和宗教界互相砥砺与分工合作的三支队伍,对促进中国政教和谐和宗教和睦,推动宗教领域国际友好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的宗教研究坚持宗教信仰自由不能脱离本国发展实际的历史观,以民生发展促人权进步的人权观,以及把健康和谐作为政教关系更高追求的政教观,符合中国的基本国情,也顺应人类文明进步的潮流。

  第四,中国宗教和宗教团体日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国对外民间交流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中国各宗教和宗教团体在对外交流中,积极倡导谦和宽容的宗教传统和圆融中道的宗教智慧,推动在扶贫救弱、和平发展、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国际治理,抵制各种形式的宗教极端主义,促进各国各地区间的民心相通和互学互鉴,始终是国际宗教领域的积极正面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落实和完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进展,这是包括信教群众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的真切感受,也是那些从发展、全面、深入、辩证视角来看待中国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海外人士所能形成的认识。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主任)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4日 16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