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机关干部莫做“笼养鸡”

2018年04月03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机关干部莫做“笼养鸡”

  山东潍坊  张永健

  有这样一些机关干部,因为工作需要整天“蹲”办公室,过着家里、单位“两点一线”的生活。由于长时间在机关工作,与基层接触少,与社会“同步性”差,被戏称为“笼养鸡”式干部。

  “笼养鸡”式的干部,最显著的特征是不接地气,缺少摔打。闷在机关里踱“方步”久了,难免滋生自以为是的情绪,与群众交流就不容易在一个“频道”上。这种干部需要从机关“小圈子”中跳出来,治治“机关病”,提提“精气神”,换换“活思维”。

  风物长宜放眼量,眼界开阔是机关干部应有的基本功。这就需要机关单位利用挂职、包村联户、到社区报到等方式,引导长期伏案工作、接触基层少的干部长见识、增智慧。另一方面,机关干部得视线向下,主动走下去,多与群众交流沟通,这就会发现工作不只是定定计划、写写汇报,更不是文来文往、文字游戏。在田间地头磨练,真正拜群众为师,补足缺乏基层经验的“短板”,学会换位思考,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看待事物,考虑问题更加周密,这样对机关制定政策、起草文件、确定工作重心等都有益处,对个人成长也有很大的帮助。

  

  “编外”不是“护身符”

  四川成都  田小典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近日通报了一起行使公权力的“编外人员”贪污案件,这是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该省第一起对“编外人员”使用监察留置措施案件。

  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有的“编外人员”觉得自己既不是党员,也非正式工作人员,只有一个“临时”的身份,认为即便“触电”了,也不受约束;即便“东窗事发”,最多就是“拍屁股走人”。这种想法,大错特错。监察体制改革,让所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被箍上了“紧箍咒”。如今,对“编外人员”使用监察留置措施,表明“编外”不是“护身符”。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监察对象范围扩大,让一切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被纳入监察范围,为的就是让公权力不被滥用,让群众的办事环境更加优质,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浓浓的“获得感”。利剑高悬,每名公权力行使者都应心怀敬畏之心,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对人民群众心存敬畏,对岗位职责心存敬畏,这才是最好的“护身符”。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18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