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

李浩燃

2018年04月01日12: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在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中国迎来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改革的力度、广度和深度都是以前少有的”“未来五年,中国的改革步伐将加速”……新一轮机构改革大潮波涛澎湃,成为国内外舆论持续关注的热点。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精简机构是一场革命,如果不搞这场革命,是不可能得到人民赞同的。回溯改革开放40年的不凡征程,党中央部门和国务院机构进行了多次机构改革。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力度之大、影响面之广、涉及利益关系之复杂,无不映照着改革者的决心与勇毅,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可说是这次改革鲜明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

公平正义犹如阳光和空气,是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基本意涵。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公平正义标注着公民内心的价值坐标,影响着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要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特别是随着全面依法治国不断迈向纵深,以《民法总则》为代表的一大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司法体制改革大力度推进,呼格案、聂树彬案等冤案错案得到昭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正在一步步成为真实的图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改革就是要针对问题、解决问题。40年改革不惑,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堪称我们攻坚克难、赢得人心的一条基本经验。综观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无论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还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根本上都在于真正聚焦老百姓最反感的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解决老百姓最关切的公平正义问题。也惟其如此,才有助于凝聚共识、汇聚众力,早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第五个现代化”。

1983年夏,河北正定,一辆吉普车陷入泥泞。干部请路过村民帮忙推车,没想到村民一看是当官的,不仅不推反倒骂了起来。干部刚要发火,一下子被一旁的新任县委书记习近平拉住:“群众为什么骂人?应该反思我们自己。”现实中,人民群众在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方方面面,还面临着不少“烦心事”“恼火事”。强化宗旨意识、以百姓之心为心,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态度加快落实机构改革,用“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决心坚定维护公平正义,我们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突出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在新征程上激荡新气象。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其言谆谆:“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事关改革发展的活力源泉,也是行进中的中国必须跨越的一道关口。瞄准矛盾问题,激发机构改革的正能量,更好促进公平正义和增进人民福祉,我们的改革事业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