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为释放社会活力打开更大空间

沈慎

2018年04月01日12: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靠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不懈奋斗;开创生机勃发的局面,离不开社会活力的竞相迸发。

《说文解字》中,“活”字被理解为水流的声音,社会活力犹如滋润万物的水流,对国家的发展意义重大。日前,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围绕优化制度环境、释放社会活力作出了重大调整和部署。从减少正部级机构8个、副部级机构7个,到推进政社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再到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一系列具有远见和魄力的改革举措,打响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改革攻坚战,通过真正把“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有化”的要求落到实处,为释放社会活力打开更大空间。

释放社会活力的总阀门、总开关,在于“改革”二字。用改革激发社会活力,能够看到中国发展的清晰脉络。小岗村家庭承包责任制的开创探索,沿海地区民营企业的异军突起,深圳特区“三天一层楼”的建设速度,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活力极大激发,离不开制度上的“破立并举”。一方面打破思想禁锢、破除不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大刀阔斧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40年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步步深入,从解决机构臃肿到转变政府职能,从理顺关系到提高效率,机构职能实现了从适应计划经济到适应市场经济的重大转变。这一过程,焕发出强大的社会活力,党和国家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蹄疾步稳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以“累计减少618项国务院部门审批”的力度推进简政放权,以“最多跑一次”的要求强化服务提升,以上市登记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升管理效率,一系列改革让“无形的手”充分施展,让“有形的手”更加有效。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制度层面更好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仅成为新时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标志,也将成为焕发社会主义中国活力创造力的强大引擎。

“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相比较政治民主陷入困境和社会发展停滞不前的西方,今天的中国各领域生机勃勃。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亿户,平均每天新增就超过4万家;中国拥有164家独角兽企业,而在全球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中,中国占了7家……事实一再证明,激发人民群众蕴藏的创造能力,点燃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带来的将是社会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面向未来,为释放社会活力打开更大空间,不仅需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理顺市场和政府关系,还需要在提升服务、优化管理、推进法治上下功夫,真正实现由做“加法”到做“减法”,由“管得多”到“管得好”。

每一次抵达都是为了更好的出发。踏上新征程,时和势依然在我,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吹响的全面深化改革号角,需要我们以更大力度、更强决心、更好落实去打破条条框框,拆除篱笆围栏。坚定不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持之以恒释放社会活力,我们就能在960多万平方公里广袤土地上,凝聚起13亿多人民同心圆梦的磅礴伟力。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