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更要积极作为

2018年03月31日00: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年开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世界发出“红色警报”。他提出,当前世界新的危机正在出现,其中全球对核武器的忧虑排名首位。但在中朝领导人北京会晤后,古特雷斯3月29日对媒体表示,当前半岛局势的发展让他坚信几个月前还被认为是最大威胁的一件事情已经有机会解决。他同时指出,中国是当前半岛问题解决方案“极为重要的贡献者”。

半岛局势复杂敏感、瞬息万变,如何从一团乱麻中理出头绪、拿出方案,考验各方的战略谋划与定力。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在半岛问题上始终坚持原则立场。基于半岛和地区和平发展全局的战略思考、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在半岛问题上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积极作为,是中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独特作用的关键。

对于半岛局势,中国有着清醒的战略判断。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关乎半岛乃至地区各国人民的安危。作为朝鲜半岛近邻,中国东北紧邻朝鲜半岛,半岛形势和中国的利益紧密相关,半岛的任何动荡都将对中国构成潜在威胁。维护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是中国实现自身发展目标不可或缺的保障。

解决半岛问题,中国有着清晰的思路。无论是在半岛局势剑拔弩张还是峰回路转之时,中国始终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推动各方相向而行,主张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中国提出的一系列方案均体现了平衡各方关切、探寻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的中国智慧。

推动半岛形势的持续转圜,不仅需要着眼大局、无私公正、切实可行的方案,更需要强大的现实影响力和道义感召力。中方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期许。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中朝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及其引发的关注,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坚冰融化会有时,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各方相向而行,半岛问题的解决终将迎来新的契机,取得实质性突破。

(责编:王仁宏、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