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杨幂“诈捐门”,疏忽失察更像套路

蒋萌

2018年03月30日09: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杨幂“诈捐门”,疏忽失察更像套路

背景: 两年多前,杨幂在电影路演现场承诺给成都特校学生捐赠盲杖和打字机,至今毫无进展。连日来,杨幂涉“诈捐”引发关注。3月27日,杨幂工作室回应称,正在与物资生产厂家沟通,“会立刻付款购买”。

中国青年报发表任然的观点:这场原本看似“爱心满满”的捐助,被添加了太多的功利算计。比如,成都特校在去年年底询问什么时候能够收到打字机时,“中间人”开出了一项条件:带着盲人学生去北京,再做一个捐赠仪式。另外,采购单位也指出,“中间人”曾多次对接购买盲人打字机事宜,但最终没有购买,至于原因,“给我的感觉是(声称要给成都特校捐赠物资的动机是),想扩大这件事情的影响”。由此可见,原本“单纯”的明星捐赠,在执行环节,变成了种种附加条件的“谈判”甚至是“交易”。慈善行为被如此“利用”,在两年多时间里都未核实落实情况,及至最终陷入“诈捐”风波,这才惊醒梦中人,杨幂的这个“锅”背得恐怕不冤。杨幂工作室在回应中也坦承:“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孩子们的捐赠物资没有落实,这次确实是我们的疏忽和失察造成的,真诚地向学生和老师道歉。接下来,将由杨幂方面来继续落实完成给学生们的捐赠。”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容易被放大,遑论是承诺捐助这种严肃的事。被承诺捐助的特校乃至公众舆论对这个事“较真”,追问下文,并不是什么强捐和道德胁迫,而不过是基于对公益慈善严肃性的应有维护。这还不仅是道德层面的守信问题,更牵涉到法律问题。相关法律明确规定,虽然赠与承诺可以撤销,但公益捐赠承诺不能随意撤销。希望杨幂这次的遭遇,能够避免更多“诈捐”的出现,也期待明星人物在公益慈善方面除了有积极施展爱心的意愿,也能够展示出更为专业的操作示范。

小蒋随想:大明星们似乎“日理万机”,他们(她们)都配有助理团队,帮助打理和安排一系列明星事务。明星吃肉,团队喝汤,他们是一伙的。就杨幂“诈捐”而言,一面是杨幂工作室声称“直到现在我们才知道孩子们的捐赠物资没有落实”;另一面是所谓的“中间人”给成都特校开出“扩大这件事情的影响”的种种条件,把成都特校当成脑袋前面拴根胡萝卜追着跑却吃不着的驴一样耍。“中间人”难道是吃饱撑的,在没有任何授意的情况下,干这种缺德事?杨幂工作室还说“将由杨幂方面来继续落实完成给学生们的捐赠”。这是否意味着,杨幂方面此前压根就没把善款给“中间人”?若此,“中间人”怎么可能自掏腰包向成都特校捐赠?如果“中间人”此前和杨幂达成协议,杨幂出慈善之名,“中间人”掏钱,赚了好名声的杨幂,就可以对捐赠是否兑现不闻不问吗?这是大张旗鼓宣传做了慈善之后该有的态度?想想这些疑点,看客们大概就心里有数了。说实在的,在电影路演现场承诺捐赠,醉翁之意在哪里,明摆着——不就是宣传炒作,为电影造势吗?当然,慈善不苛求“洁癖”,有人想做好事留名,做慈善有附加值,社会可以理解。问题是,某些人不能将慈善视为“纯广告”,而且“做广告”还不给钱,甚至将需要被帮助的对象当成“免费利用的道具”,这是诈捐者最令人不齿的地方!没有人逼着明星做慈善,可一旦要做,就别玩“疏忽失察”的套路。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高倩倩(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