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美国的贸易问题休要指责中国

贾晋京

2018年03月29日23: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继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贸易备忘录、挑起中美贸易摩擦话题之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日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声称,美国对中国加征600亿美元关税产品清单将于近日公布。对此,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回应称“不要拿中国当借口”,并奉劝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毫无疑问,此番贸易争端完全是美国单方面挑起,体现出美方完全在按霸权思维、零和意识行事。问题在于:如此一意孤行是哪里来的自信?

美方把立论基础建立在“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上,其统计数据认为2017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额为3752亿美元。然而,美国在立论基础上,就犯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形而上学错误:这一数字是完全无视世界经济的现实情况,只考虑账面数目而得出的。现实中,中国对美出口商品价格当中,包含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零部件采购成本,甚至还包括向美国企业缴纳的专利费用,美国把这些也一股脑算进对华贸易逆差十分无理。根据中国商务部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2750亿美元,比美方数据恰好少了特朗普声称要“缩小1000亿美元对华逆差”的数额。当然,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绝对额很高,但这是美国产业几十年来主动转出美国,使美国从商品生产国变成进口国所造成的,完全是美国自己的问题,是美国在全球价值链时代迷失了自我,用来指责中国,相当于美国生病却撒泼打滚要求中国吃药。

美方还在“301”调查报告中声称,中国市场对美开放度不够。这可真是猪八戒偷西瓜——倒打一耙。中国市场上,美国品牌的汽车、手机、电脑等产品随处可见,中国市场对美国大公司即“标普500企业”销售额的贡献超过了20%,并且是对美国企业来说增速最快的海外市场。没有高度开放的中国市场,哪来美国企业这些业绩?的确,大量美国品牌的商品是在中国生产、中国销售的,并不计入双方贸易额,但这是美国企业自己“用脚投票”所做投资带来的结果,并且所获利润属于美国企业。相反,美国市场对中国的开放程度却很低,中国企业对美投资项目被美国政府否决甚至算不上新闻了。在投资方面,中美之间存在开放不对等情况,只有美国扩大开放,才能通往美国所要求的“再平衡”。

美方还有一个说法,来自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他坦率承认美方真正针对的是《中国制造2025》,担心美国的“创新主导”地位不保。这种说法堪称“不知今夕是何年”。创新往往来自需求变化所带来的生产改进压力。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商品都是“多国生产、多国销售”,零部件来自世界各地,产品设计也须适应各国市场不同的需求。因此,创新也往往是一个“协同演进”过程:整条全球价值链一起变,也能分清有哪些企业在主导,却很难分清楚是哪国主导,因为各国市场是连通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美国若以为可以撇清中国,单独主导全球创新,那说明头脑还停留在三十年前。

可见,美方挑起贸易争端话题,所用理由尽是些违背现实、不合逻辑、无法成立的自言自语,其自信建立在空中楼阁当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是民粹化浪潮的产物,他入主白宫凭的是一个“去政治化”的人物形象,但这也导致当前美国在任何议题上都有“泛政治化”倾向。“泛政治化”已经蒙蔽了美国行政当局的双眼,看不到世界经济潮流,以为靠“牙齿”就能解决结构性的问题。然而,如果美国采用真的“长牙”方式对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他们就会发现,中国有足够的“牙齿”予以回击,毕竟,美国对中国产品的依赖远超过中国对美依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