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根治校外培训重在源头治理

张智全

2018年03月28日08:25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根治校外培训重在源头治理

  要根治已经剑走偏锋的校外培训,还须秉承源头治理思维,穷尽一切办法,打破教育功利主义的桎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坚决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确保中小学生健康成长(2月27日《法制日报》)。

  校外培训本没有错。在时间和精力都允许且孩子又有兴趣的条件下,让他们适当参加一些校外培训,对丰富知识,助力成长无疑大有裨益。然而,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度,否则好事也会变成坏事。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显然背离了培养孩子兴趣的初衷,甚至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其予以遏制,实乃题中应有之义。

  稍懂教育规律的人都知道,并非所有的培训都对孩子的成长有益。以奥数为例,奥数并不属普适的教育内容,只适合少数孩子学习。如果强行要求不适合学习奥数的孩子学习奥数,不仅不能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反倒可能让孩子产生畏惧心理进而抑制甚至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因此,强迫孩子参加不感兴趣的培训,其结果只能是南橘北枳,贻害无穷。

  既然道理如此简单,家长们为何还是像铁杆粉丝似的热衷于强迫孩子参加各种校外培训?笔者认为,究其本源,还是应归咎于传统应试教育。在分数和成绩决定一切的应试教育指挥棒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难免滋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即使部分家长明知校外培训对孩子而言益处不大,也仍抑制不住送孩子进校外培训机构的冲动。而深谙家长希望孩子“弯道超车”心理的校外培训机构,在利益的驱动下,亦不失时机地推出诸如“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吸引家长眼球的培训项目。教育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家长的焦虑心理,使得校外培训顺理成章地有了恣肆蔓延的土壤。

  不难看出,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是传统应试教育功利主义的集中凸显。对有悖教育规律、扭曲教育观念、损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外培训依法治理,不失为还中小学教育一片清朗天空的理性务实之举。此番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出手,重拳整治加重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校外培训,可谓善意满满。

  尽管对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及时予以规范整治完全必要,但不能仅止步于此。毕竟,一时的集中整治虽然能够收到一定效果,但始终属于治标的末端治理,不能从根本上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也就是说,要根治已经剑走偏锋的校外培训,还须秉承源头治理思维,穷尽一切办法,打破教育功利主义的桎梏,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标本兼治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各地政府应严格落实这一指示精神,切实担当起打破教育功利主义桎梏的改革重任,从根本上改善目前素质教育流于形式的教育生态。只有实行釜底抽薪式的彻底改革,加重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外培训才能失去滋生的土壤。这才是最为关键的治本之策,舍此别无其他。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