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故宫娃娃”给我们上了一堂自主创新的课

吴迪

2018年03月27日08:2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新闻观察】“故宫娃娃”给我们上了一堂自主创新的课

  没有充分的自主创新,再好的产品也缺乏闯荡市场的信心与勇气。

  据《法制晚报》报道,近日,故宫文创店“故宫淘宝”推出一款清代造型的娃娃人偶,十分讨喜。然而,就在很多网友准备购买时,此款娃娃却因可能涉知识产权问题而突然被店方下架。目前,已售的上百款娃娃已完成退款召回。

  “故宫娃娃”是故宫文创店推出的一款文化创意产品,部分内行网友认为,这款娃娃的身体部分与某国外知名品牌的娃娃类似,尤其是比例和关节等部位,有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并贴出对比图片。

  事实上,此款娃娃的头部和服饰是故宫淘宝设计师原创,但身体部位是“合作工厂提供的其享有知识产权的结构通用身体模型,权利人授权使用该模型”。因而,此娃娃是否真的侵权尚无定论。在此情况下,故宫文创店火速作出下架的反应值得赞赏——不同品牌的产品,都凝结了研发设计人员的智慧和汗水,如果对方申请了专利,则理当受到尊重和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提出质疑的是普通网友,体现了普通大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保护意识提升;而故宫淘宝店的反应则体现了对其他品牌知识产权的尊重、对自身产品的完美追求。

  可以说,“故宫娃娃”被故宫文创店下架并对身体部位重新创作,是自主创新的再出发,也是对整个故宫文创产业追求自主创新的生动一课。

  没有充分的自主创新,再好的产品也缺乏闯荡市场的信心与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提及自主创新时曾打过比方:“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因而,自主创新才是包括故宫文创产品在内的所有产品做大做强、抢占市场的底气所在。

  目前我国一些产品存在类似“故宫娃娃”的尴尬。比如国产手机,相当一部分机型从外形到页面布局都在模仿苹果和三星。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当下,要实现“中国制造2025”战略,一大重要路径就是坚持自主创新。这需要企业坚持创新理念、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培养专业人才,也需要国家从多方面多层次来扶持创新型企业。

  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变成一件件生动可触、易于流传的文化产品,是一种眼光;而将自主创新、文化自信融于每一件产品中,则是一份匠心。期待“故宫娃娃”以更完美的身段出现在公众视野,也希望更多中国制造在不久的将来都拥有“中国核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