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见解:健康中国建设当补好短板

季加孚
2018年03月27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以战略眼光加快构建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毫不动摇地持续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攻坚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等举措,有利于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从而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增进全民福祉。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例如慢病防治相对滞后,公立医院改革仍存在一些困难。这些问题如何解决,直接关系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健康中国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一环,应当在统筹施策中推进建设。

  以战略眼光加快构建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立足我国国情,吸收国际经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强化癌症等慢性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加快对国人高发癌种等重大疾病防治关键技术攻关,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慢性病综合防治策略,为人民把好健康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握世界大势加快创建研究型医院。强化医学基础研究,加强临床研究,积极开展药物临床试验,实现临床研究数量质量同步协调增长。这既是做好慢性病防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基础性工程,也是落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措施,对于健康中国建设积聚力量、增添后劲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有助于为全球卫生事业提供中国智慧和力量。

  毫不动摇地持续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攻坚。坚决落实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措施。同时,公立医院自身应当积极谋划,主动出击,完善管理机制,提升运行效率。

  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持续改善医疗服务。医院,尤其是公立医院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推进诊疗规范化,保障患者安全,提供优质高效、规范便捷的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使健康中国建设惠及每一位国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健康中国建设的新气象,无愧医者称号,无愧新时代。

  (作者为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本报记者申少铁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13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