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贫困生不公平吗?

蒋萌

2018年03月26日15: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同等条件优先录取贫困生不公平吗?

背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2018年继续实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倾斜,达到有关高校投档要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湖南红网发表吴婉诗的观点:这个政策有利于帮助更多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更好的受教育机会,但不乏反对者高呼“不公平”。“这对普通家庭的孩子不公平!”“争当贫困户”等喊声此起彼伏。这些反对者,和寒门学生谈公平的样子真难看,既自私又无知的样子真丑。公平一词意为对共性采取统一标准,对个性差别对待。由于地域差异、文化水平、社会阶层的不同,每个孩子所接受的教育资源都是不一样的。从教育公平上看,贫困家庭一直接受着比富裕家庭更差的教育资源。在贫困地区能考上大学,贫困生能达到和普通家庭或富裕家庭学生同样的成绩,贫困生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人人都知道知识改变命运,贫困生更期待知识改变命运。他们知道高考已经是他们人生中最公平的竞争,但他们追求知识的路途要比常人更坎坷。忽视地区差异、教育起点,来谈所谓的公平本身就是件不公平的事情。请不要再喊“不公平”了,教育部加大对贫困生的政策倾斜,让贫困学生在同等条件下能被优先录取,本身就是公平。

小蒋随想: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什么是同等条件?在高考中,应该是指分数。在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如果几人分数相同,无论录取谁,对同样分数的未录取者都是很大的遗憾,失意者吐槽,并非不可理解。但也要指出,思维正常的人都清楚,不同的家庭条件,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的教育水平,考出同样的分数,背后的付出很不一样,分数的含金量也有差别。由此,同等条件(分数)下优先录取贫困家庭考生,何尝不是对“起跑线”差距的一种制度性平衡?从更大的视角着眼,缩小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差距,减少人群之间的贫富差异,离不开鼓励、扶持、倾斜措施,甚至会动一些人的“奶酪”。对此,若某些人欲以各种方式掣肘,说明处于优势地位、具有优质资源的人拒绝放弃既得利益,这种行为“公平”吗?或许,我们无法改变人性中自私的一面。但是,制度的制定者、社会的管理者必须明白,制度本身就是为了促进和实现相对的公平,必须克服各种羁绊,让公平的阳光更多地普照,使“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落到实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