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应时代

宋雄伟

2018年03月26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应时代

  日前,中共中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全文对外公布,至此,党政军群机构改革方案图全盘托出,人们无不感叹力度之大,范围之广,碰触利益之深。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进行的具有系统性、战略性和协调性的改革。

  这次改革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体现。十九大报告开篇对全党提出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人,中国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公仆,这对关系在任何时候都不容颠倒,不容质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一切工作的重心都要围绕人民的需求而进,将“人民满不满意,人民高不高兴,人民答不答应“作为工作考虑的首要因素。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生动地呈现了这一核心要义。比如,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这次改革以“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准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国家治理的核心。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成就,使中国共产党更加自信、更加成熟地走向世界。党政只有分工,没有分家,这次改革的核心是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更加有利于党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这些重大部署,就是着眼于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这次改革是“大部门制改革”的再次升华。这次改革坚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思路,延续上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部门制”的基本原则,即推动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九龙治水”,职能交叉等现象发生。比如,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整合了原本分属国土、住建和发改部门的空间规划编制权,为建立国家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奠定了基础。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分散于环保、发改、水利、农业和海洋等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物排放的监管和执法职责,改变了环境保护职能交叉、各管一段的局面。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在原农业部基础上整合了发改、财政、国土、水利等部门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更好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还有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更是整合了分散于安监、国务院办公厅、公安、民政等10余个部门的职责,构建起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这些机构和职能的优化重组将有效避免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能够解决机构改革中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这次改革是“问题意识”的集中反映。“问题意识”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特点,有什么实践中的“难点难题“,有什么事情阻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什么现象损害了党的执政威信,有什么问题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就把改革推进到哪里。比如,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述,“我们不能让军人既流血,又流泪。”再比如,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推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新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改革市场监管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关键环节。再比如,为防范重大金融风险,保障国家金融安全,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解决现行体制存在的监管职责不清晰、交叉监管和监管空白等问题,强化综合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更好统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这次改革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为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上绚丽的一笔。这次改革顺应时代,顺应人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