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保持生活的从容

张  凡
2018年03月26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者们

  【故事】前不久,罗马机场上演了一段“快闪”。当天,从罗马飞往上海的一架飞机延误,在大家焦急等待时,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者们拿起乐器,奏起了《我的祖国》。此前,他们刚刚在意大利举办完自闭症慈善音乐会,准备回国时,因为候机时间太长,为了充实大家的等待时间而进行了这场即兴表演,94岁的指挥家曹鹏更是在轮椅上“坐镇”指挥。视频被传上网后,赢得了国内外网友的一致点赞。

  【点评】

  当计划突然遭遇变化,当意外突然闯入生活,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是焦躁不安,还是从容不迫?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演奏者们,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惊喜而生动的选择。一段随性优美的“快闪”表演,一曲悠扬婉转的《我的祖国》,让原本焦灼难熬的时间变得愉悦轻快,也让身处异国他乡的国人,感受到了祖国温暖的存在。

  艺术是生活的调味品,可以给平凡的生活增添一抹亮色,也可以让人们从当下的烦恼中暂时跳脱。不过,于很多人而言,上海城市乐团演奏者们身上的动人之处,不只在于音乐所散发出来的魅力,还在于他们处身焦虑时依然葆有的那份从容豁达。面对眼前的难题,没有心浮气躁,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己之力,为自己和他人纾解烦恼、排遣压力,这样的生活态度,在当下略显浮躁的社会,的确显得难能可贵。而反观生活中那些或因小小龃龉,或因暂时不顺,就失去耐心,动辄“路怒”“网怒”的人,他们自己尚且不能逃离坏情绪的泥沼,又如何能为身边人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小气候”?

  其实,由小观大,那些在小事小情中涵养的耐心、豁达,在遇到真正的考验、挑战时,也能够帮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生活有杨柳依依,也不乏雨雪霏霏。每个人的生活中可能都会有一段困顿的经历、难熬的时光。在那些等待的日子里,在那些不如意的境遇里,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笃定从容的步伐,才能积蓄不断前行的力量,遇见更好的自己。

  【网言网语】

  这才是文艺工作者,当他人遇到灾难、在心理焦躁、意志低沉或哀愁时,是急需音乐去抚平、安慰、激励的,这才是音乐的最高境界。

  ——@尘世过客  

  利用自己的特长缓解众人等待的无奈和无聊,真的两全其美。

  ——@金在心中  

  音乐给人们力量,音乐可以让生活变得更精彩。

  ——@ting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6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