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脸书事件:堵漏洞要盯住大数据巨头

余丰慧

2018年03月23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脸书事件:堵漏洞要盯住大数据巨头

  Facebook客户信息泄露事件已经演变成重大的政治事件、经济事件、金融事件、大数据事件等深层次问题,事件的严重程度远远超过公众预期。这起事件之严重,不光在于北美5000万客户信息被泄露,还在于Facebook等超级平台上积累的数据如何应用,以及如何堵住大数据被滥用的漏洞。特别是,大数据被应用于政治选举之中,成为政治选举的工具。这是令人吃惊的。

  可以预言,未来无论是政治层面,还是经济金融文化等层面,“战争、斗争、竞争”的主战场将转移到网络上。在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中,公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信息特别是隐私被泄露,行动行为被误导,网络数据被歪用,甚至稀里糊涂充当了邪恶的打手。

  Facebook信息泄露事件,已经证明网络大数据有着超过所有人想象的威力,证明大数据分析公司具有超过所有人预期的超人般能力。保护好个人网络信息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了。

  先行立法异常重要。从全球范围看,应该发挥全球多边合作的作用,尽快就全球数字保护出台指导性意见。各国特别是数据大国的美国、中国,要尽快对网络大数据使用特别是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立法。

  全球要重点盯住与监管大数据巨头公司。目前你我他的数据都基本掌握在全球八大公司平台上:苹果公司、Facebook、亚马逊、谷歌母公司、微软公司、阿里巴巴、腾讯公司、百度公司。对这八大公司的数据要重点盯住,八大公司也要配合政府保护好个人数据隐私,自觉服从监管,自律自省自我约束,保护好平台个人数据隐私。

  给这八大公司提出挑战的是依靠大数据获利营运的商业模式。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收集数据并将其出售给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广告客户来赚钱,或者利用大数据进行各种商业开发。在这过程中,这些数据就有可能传递给别有用心的第三方。此外,由于公司自身盈利模式的限制,类似的数据泄露事件往往难以避免。怎么应对?给这些公司提出了巨大挑战。

  但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些巨头有理由、有义务承担比其他公司更多的个人信息保护责任,采取措施防止大数据滥用。

  必须强调的是,保护个人数据隐私,并不是不让使用数据。数据是一座金矿金山,如果一味强调保护而不使用开采,岂不造成更大浪费吗?关键在于包括个人在内是否与市场主体发生交易。有交易,有诉求,一定会利用使用数据。关键在于使用时必须切实给交易对象双方保密,而不是把数据泄露出去。

  对于客户个人来说,也要客观看待数据隐私。数据隐私是相对的概念,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没有隐私是绝对的,保护只是相对的。就是在传统线下包括你的存款、通讯工具、身份证明以及其他私密东西,银行等机构都有记录。

(责编:高倩倩(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