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尊重知识,守护情怀

毛梓铭

2018年03月22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尊重知识,守护情怀

  近日,某自媒体的一条营销课程广告走红朋友圈,引来争议无数。根据活动设置,用户每邀请一名好友购买线上课程,即可获相应佣金;购买人数越多,获得佣金越高。很快,微信就以“多级分销”涉嫌欺诈行为对相关公众号进行了处罚。

  随着知识成为社会运作的基础要素,一个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知识经济时代已然到来。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成为普遍共识之时,也催生了知识付费活动的爆发性增长。几年来,直播答题、分答、得到等各类形式的应用层出不穷,许多借知识付费“一夜暴富”的案例似乎比比皆是。然而,透过这些眼花缭乱的现象,我们更应该追问“知识经济”的噱头背后,到底还剩下多少真正的“知识”?

  在一个知识更新如此迅猛的时代里,人们借助各种工具,将日常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以更少的时间快速获取知识。这一点本来无可厚非。鲁迅先生也曾说,“哪里有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在写作上了”。但是,碎片化的学习不代表知识获得可以有捷径可走,更不等于打着知识付费的旗号去做知识的买卖。

  就我自身的使用经验来看,如今的很多知识付费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把各类知识简化成答案,改造成一种能立即得到理解,马上投入使用的方法指南。这迎合了许多人求新求快的需求,也在某种程度上损害了知识本身的价值。知识是一种运思方式,是从不同角度对未知之物的探索和切入,而问题则是展开这些角度,打开各种迷思的关键钥匙,正是一个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使知识的扩展和推进成为可能。付费的知识同样要启迪心智,帮助人们在思维方式上寻求转变,进而投身于“读书破万卷”的耕耘与“处处皆学问”的积累。求学问道终归要经历知与行的反复磨砺,来不得半点马虎,走不了任何捷径。

  当然,对知识生产者来说,付费体现了对他们劳动成果的尊重和传播新知的认可。不过,知识付费仍有它必须坚守的底线。若是像目前有些开发者那样,把知识拿来炒作,为求生财而突破底线的话,不仅让知识流于肤浅,也会令这一学习方式变味。人们常说,要尊重知识、守护情怀,如何在我们这个“一切向快”的时代里做到这点,我想还需要多一点冷静思考,少一些盲目冲动。

  (毛梓铭)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