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高法工作报告,看到阳光感受温暖

冯娜

2018年03月16日16:55  来源:人民网
 

3月9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做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要求,“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基本建成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五年来,人民法院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将司法公开覆盖法院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公开范围之广,公开内容之全,公开渠道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

自案件受理之日起,当事人和诉讼代理人就可以通过审判流程公开平台、12368电话语音系统、手机短信平台、电子公告屏和触摸屏等多个渠道,实时查询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在庭审活动中,人民法院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以数据形式集中存储、定期备份、长期保存,支持当事人随时申请查阅,还支持以视频、音频、图文、微博等方式实时公开;在裁判文书生效后七日,当事人和群众就可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看文书;在执行阶段,现场视频、音频可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回执行指挥中心,及时存档,保证了执行案件的全程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执行公开平台与各类征信平台的同步对接,公开信用惩戒。

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庭审信息公开四大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增进了公众对司法的了解、信赖和监督,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了公平正义。

如果说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阳光,那么全方位的诉讼服务,则是把司法阳光的温暖传递给人民,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在司法活动中的获得感。

五年来,为方便群众诉讼,人民法院全面推进“互联网+诉讼服务”建设,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国86%的法院建立信息化诉讼服务大厅,开通导诉分流、登记立案、诉调对接、司法辅助、事务接待、判后答疑、法律援助、咨询接待、保全办理、电子阅卷等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诉讼服务网(律师服务平台)为当事人、律师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交费、案件流程进展查询、电子送达、联系法官、网上阅卷、事项申请、证据交换与质证、网上直播等全方位精准化的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为进一步便利立案,在2015年5月1日起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真正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基础上,人民法院创新提供跨域立案服务,让当事人不用跑到有管辖权的法院去,在本地法院就可以立案,由法院进行移交,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立案方式。

五年来,人民法院将阳光司法作为一场深刻的自我变革,让人民法院司法行为更加规范,司法作风更加文明,司法质效大幅提升,司法活动更加公开透明。推进阳光司法,便利群众诉讼,是人民法院适应时代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重要战略举措。读法院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阳光,感受到了温暖。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