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乡村振兴需要产业撬动

李志刚代表
2018年03月16日0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987年,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31年。当时,我们村只有251户、715人,既无资源,也无区位优势。全村1420亩耕地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结构单一、产量低,人均收入不足300元。穷则思变。通过多方考察,我们决定将村里部分旱田改成稻田,提高村民收入从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开始。

  变革出实效,才能赢得群众信赖。第一年,全村900亩水稻的亩产效益达1200多元,收入是往年的4倍多。从此,我们就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种植结构,走出了一条旱改稻,再改稻菜双茬、拱棚菜、中棚菜、温室棚菜、猪沼菜一体化生态棚菜的发展之路。从2014年开始,我们瞄准高档绿化苗木,建立了繁育基地,村农业产业发展的第九次转型由此开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实践表明,产业是农村各项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出路。未来,我们将继续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作者为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16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