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系列评之十六

人民网评:宪法修正案高票通过体现人心所向

2018年03月12日08: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高票获得表决通过。  

修宪,时代所趋、事业所需、民心所向。民心所向体现在哪里?正体现在一张张赞成票中,体现在会场的热烈掌声中,体现在代表们的热烈表态中。 

众所周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神圣职责,当2900多名代表投出手中的庄严一票,就是行使职责的体现。2900多名代表背后站着13亿多人,他们肩负人民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将民意带到大会堂,将重托化为投票,不辱使命,不负众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连日来,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时纷纷表示,赞成、坚决拥护宪法修正。究其因,宪法修正符合广大人民意愿。回顾这一过程,我们看到,此次修正在坚持党的领导下,遵循了法定程序,发扬了充分民主,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也顺应了时代要求。 

修宪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维护宪法,这是必须坚持的原则。而我们看到,在整个修宪路径中,这一原则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同时,还强有力地落实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要求。

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宪法修正大有必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实践检验、人民衷心拥护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载入宪法,由宪法及时确认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不仅说明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还可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修宪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出体现人民意志的宪法,并领导人民实施宪法,受到普遍认同,获得广泛赞誉。

“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接下来,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把国家各项事业和各项工作全面纳入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轨道,就能为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坚实的法治根基。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