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护民、爱民——从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感受到的司法情怀

张松

2018年03月09日20: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年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是每年“两会”都会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一样没有错过。随着对法院工作的关注,了解得越多,感慨也越多,总结起来就是一以贯之的六个字:亲民、护民、爱民。

亲民。司法需要亲民,人民法院更需要亲民。五年来,最高法院不断推进各项司法改革,让司法越来越亲民: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诉讼服务;各级法院通过手机短信平台、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等信息手段,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服务和诉讼便利,案件整个流程实现了网上公开,使司法更加公正还更加亲民;增建巡回法庭,把最高法院的大门开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各级法院都有“公众开放日”,让社会公众亲身感受法官的工作,让公众与法官心连心;连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都可以看图表读数据,可以扫二维码上手机,可以AR和H5体验一把,“动起来”、“有声音”、“能互动”……

护民。司法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需要法院来保护。从最高法院的工作报告中,我们能深深地体会到,保护人民群众是各级法院的最大职责:几年来,各级法院严惩各类刑事犯罪,让有罪的人依法受到法律的制裁,满足人民平安幸福的基本要求,保护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几年来,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念斌案、张氏叔侄案……,人民法院相继纠正了数十起重大刑事冤错案件,保障了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几年来,人民法院审理、执行了数千万件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切实保障了公民的合法权益;几年来,各级法院打造了司法公开四大平台,以全方位的公开促进司法公正,以当事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了司法公正,让每一位案件当事人都真切地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爱民。人民法院之所以是人民的法院,关键是法院要爱人民,司法要为民。从报告可以看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始终是人民法院的一条主线:多年来,人民法院始终重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及时审理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打击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审慎审理涉及金融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肃审理各类涉农纠纷,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下大力气解决执行难,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

五年来,人民法院工作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始终涌动着推动法治进步的蓬勃力量,让旁观者、亲历者都能深切感受到司法的阳光和温暖。我想,最直抵人心的关键词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最暖人肺腑的莫过于亲民、护民、爱民。衷心希望今后的人民法院,能继续坚持在这条道路上走下去,越走越好,越走越坚定。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