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网红的成功不值得羡慕

高路

2018年03月07日08:2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网红的成功不值得羡慕

  《奇葩大会》上有一位00后美少女作家木汁,曾经是个学渣。被班主任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她是废物,“考这么点分,将来等着啃老吧”。后来她尝试做过很多事。当过Coser、写过悬疑小说、选过偶像女团、当过微商,最后写公众号红了,如今月入十万,高调逆袭。有90后自嘲“00后已经月入十万了,90后还在读研”,更是直接把自己拍死在沙滩上。踩着90后的背,花季少女被捧上了天。

  把所有网红都归到不学无术之列肯定是不对的,但确实有一些人莫名其妙地红了,莫名其妙地成功了。它跟传统价值观产生了背离,让人产生不读书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辛辛苦苦反而不如游手好闲之类的印象。从小琴棋书画学到大,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可人家连大学都没读,就超过了你,感叹质疑都可以,但就此动摇自己的价值观,以为这才是成功人生、社会常态,这就想歪了。

  资源总有错配的时候,这恐怕是任何社会任何时候都避免不了的问题。网红经济本身有一套自己的游戏规则,有规律可循,更有非理性的成分和巨大的泡沫,这样的故事看看也就罢了,不能太当回事。如果把一两个人的成功当成榜样,把偶然当成必然,你就失败了。

  一个是数量的问题,这样的人是极少数的,中国那么大,人口那么多,只要出现极小的比例,就绝对数量而言,就可能是个不小的数字。经过媒体放大后,又有了光环效应,让人感觉到这样的故事似乎无处不在。这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先入为主的错觉。

  一些节目喜欢捧这样的人物,一些人喜欢听这样的故事,是因为其有卖点有槽点。一个偶然成功、出乎大多数人意料的人身上有很多戏剧色彩,是饭后茶余的谈资,天然有炒作的空间,符合节目的胃口。而按部就班的人,人生没有意外,没有起伏没有波折,自然很难入炒作之风的法眼。形形色色的选秀舞台给了网红逆袭的机会,给了他们比普通人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但不代表他们就是时代的代言人。他们的成功是故事的一部分,但肯定不是故事的全部,把个例特例当成普遍的规律,这就犯了常识错误。

  当我们一眼被这些故事迷住时,千万别忘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在哪里。我们不应该忽视了,在北上广深杭这样的城市里,正有数量极为庞大的年轻人搭上新经济的快车,成为高收入人群中的一员。更有一批人,年纪轻轻就创业,短短几年内成为业内的大佬。腾讯和阿里的历史都不过二十年左右,可是他们制造的财富神话令人瞠目结舌。这样的故事仍在不断上演,而学有所成孜孜以求正是他们的群体写照。更不应该忘记,在更大的范围内,从城市到农村,一批批的年轻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栋梁。

  网红短平快缺少沉淀的爆红模式决定了其不可能成为社会主流。而且,一时的所谓红并不代表一直红,时间是最好的证明。

  所以,不要被这些所谓的励志故事给迷惑了,更不应该在所谓的“随随便便成功”面前,乱了方寸。应该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天道酬勤的道理是普遍适用的。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