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中国速度依旧亮眼,中国经济依然稳健

沈慎
2018年03月05日18:0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国内生产总值突破82万亿、同比增长6.9%;完成棚户区改造609万套、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89万……日前,国务院对外公布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的落实情况,对表来看,36项指标任务全部完成,速度依旧亮眼,势头依然稳健。

能取得如此成绩殊为不易。从外部来看,去年我国面临的世界经济环境相当严峻复杂,从国内来看,经济面临增速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能高标准完成任务,既体现了党和政府把握规律、统筹发展的能力,也折射出务实作风。

与数字比,发展的成色更让人欣喜。从国务院公布的数据看,去年全国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以上,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5亿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6500万千瓦。与此同时,新增减税超过3800亿元,减轻各类市场主体收费负担6434亿元。各级政府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系列有力举措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激发了全社会创造活力,从而为经济发展腾出更大空间、为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复兴号”、屡破世界纪录的港珠澳大桥、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攻关项目……这些成果见证了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正在蹄疾步稳向着更高质量发展迈进。

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值得点赞,但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在未来应对各项挑战。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何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面对要素成本上升、环境约束严峻,如何释放改革红利、深挖创新发展动能?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如何通过普惠发展回应群众期待?解决这些问题,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中国能否跨域中等收入陷阱、实现既定目标的必由之路。令人欣喜的是,当前党和国家战略清晰、思路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定力、因势而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正在落地生根,为高质量发展铺就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道路。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发展含金量更足,是名副其实。”“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正在召开的两会上,高质量发展也是代表委员热议去年经济数据的高频词汇,承载着全国人民对于未来的期盼。过去一年的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而随着两会的胜利召开,新的发展规划、新的目标任务、新的政策举措,必将呈现出中国发展的新气象。一个更加务实高效的政府大有可为,一个更高质量水平的发展格局计日可待。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