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满意的口碑,就是最高荣誉!

赵志虎

2018年03月02日15:2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现在高铁是我们的首选,春节往返我们一家人都乘坐高铁。”在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上,旅客刘先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夸赞道,“不仅方便、舒适,服务也越来越暖心了!”(2月26日经济参考报)

春运已经快接近尾声了,说起今年的春运似乎有点让人“受宠若惊”。铁路给外出回家的游子们送上了一个大大的“红包”。 众多和刘先生一样的旅客切身感受到了高铁的高质量、人性化服务,总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让人措手不及。

曾经,春运的关键词是拥挤、排队、一票难求、苦旅,然而在不经意之间,春运悄悄地发生了蜕变。没有了往日购票的“长龙”场景,对于那些辛苦了一年渴望回家的人们来说,动动手指就能购票,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多么亲切的“变革”啊!高铁、动车公交化开行,成为春运主力军,旅客无论是购票、还是乘车都有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的体验。

曾经饱受人们诟病的高铁盒饭,因为形式单一、价格高、服务质量差等原因在每年春运期间广受“吐槽”,如今扫描座位扶手上的二维码,进入“高铁旅客在线服务”页面,点击“在线点餐”后,发现除了各种价位的套餐,还有40多种零食、饮料。下单后大约五分钟,一份热腾腾的套餐就可以火热出炉。用手机点餐,不仅能省去在餐车排长队的麻烦,还能享受预订沿线特色美食的便捷服务,满足不同人群的口味需求。

高铁速度的日益加快、更多“复兴号”的驶入,除了让“硬件”设施发生了质的飞越之外,“软件服务”也及时跟进,让旅客体验到更加高效温馨的乘车服务。

春运之变,让旅客回家路更温暖。春运已经逐渐从过去的“走得了”变成现在的“走得好”,春运之变,也体现了铁路部门服务理念之变。“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老百姓的口碑就是给予铁路人的最高荣誉。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