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像陈滢那样,要爱国,请深爱

戎国强

2018年03月01日08:1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像陈滢那样,要爱国,请深爱

  昨天,一篇公众号文章说:“中国冬奥军团在韩国折戟,得靠老谋子的8分钟来挣面子。”这位作者如果知道陈滢,就不会这么说了。陈滢是解说平昌冬奥会花滑的央视主持人,她在现场解说日本选手羽生结弦的比赛时,充满诗意的语言打动了众多观众,甚至令很多日本观众倾倒,很为国人挣了面子。

  羽生结弦自由滑夺冠时,陈滢是这样说的:“容颜如玉,身姿如松,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羽生结弦,一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选手……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勇士低声回应:我就是风暴!……他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一部热血动漫。”

  这段解说词被日本网民翻译成了日语,获得了六千多的转发和1.4万次的点赞。一位日本网友留言说:“以高洁的教养,不分国籍地对拥有努力、实力和美的对象加以称赞,表示敬意,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另一位日本网友说:“跟别国解说的赞词一比,NHK的解说的表现力好贫乏!”有日本网友甚至建议NHK“借调”陈滢。

  对陈滢的赞美,包含了对汉语的赞美,对人格的赞美……陈滢用语言用她的才华与专业水准,铸就了一块金牌。

  刚读到相关报道时,有一点担心:这样忘情赞美一个日本选手,陈滢不怕被一些人骂为“媚日”“卖国”之类?这些年来,中日网民互喷的机会多,互赞的时候少,甚至没有。可留意了一下,认为陈滢不该这样赞美一个日本选手的,只有一两条跟贴。这表明,至少这些关注冬奥会、关注陈滢的网友都是明白人。他们没有愚蠢到硬要在赞美一个日本选手与“卖国”之间划等号;同样,在没有什么可喷的地方硬要喷一下,也并不是爱国。“爱国”是一件正义而崇高的事情,如果凡是跟“日本”两个字沾上边的事情一律开喷,不喷就是不爱国,这是将“爱国”粗鄙化、庸俗化了。

  爱国,就是要为自己的国家赢得尊重与敬佩,这一点,陈滢做到了。她是以她的才华,以她的专业精神做到的。据报道,陈滢本科读的是英语专业,变身成为评论员,难度很高,要付出许多努力。除了掌握大量专业知识,每次赛事前,陈滢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做功课,每个选手的背景、历次参赛得分,甚至每个场次做过什么动作,出现过什么失误,都了然于胸,解说起来才左右逢源,从容不迫。

  加拿大华裔老将陈伟群完成比赛之后,陈滢感叹道:“名将如美人,自古怕白头,曾经惊鸿的容颜,又怎敌岁月的侵蚀?”对西班牙选手,陈滢说:“浪漫骑士,堂吉诃德。”申雪与赵宏博、庞清与佟健等中国选手,陈滢更是为他们献上深情而美妙的赞词。

  “爱国”二字重千钧,不要轻易、随意地说出来。像陈滢们这样,沉潜于自己的工作,全身心投入,在平凡的努力中绽放自己——以这种态度工作的人越多,国家就越能赢得尊重。要爱国,请深爱。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