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别误读了“婚姻考试卷”

史洪举

2018年03月01日08:0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别误读了“婚姻考试卷”

  据2月27日《三秦都市报》报道,从今年2月开始,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根据答卷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考卷”,在陕西西安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出现。试卷中有谈恋爱的时间有多久、结婚纪念日、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发生矛盾时谁先打破僵局等问题。

  离婚也要“考试”可能让一些人难以接受,毕竟婚姻法等没有明确离婚是否需要经过“考试”。其实,如果对法院的审案过程有所了解的话,就不会产生误解。因为所谓的“婚姻考试卷”,不过是法院依职权调查了解当事人婚姻状况的一种权力和手段,合法合理合情。

  婚姻法规定的婚姻自由原则,主要指婚姻当事人按照法律规定在婚姻问题上享有充分自主的权利。但这种自由不是绝对的,如在离婚方面,尤其是诉讼离婚方面,需要遵循一定的程序和条件,并不是一方起诉要求离婚,法院就必须准予离婚。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离婚之后将产生一系列法律后果和社会后果,至少会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裂和未成年子女的缺乏关爱等。因而,任何人都应承担起对家庭和子女的应有责任,慎重离婚,法院也有职责和权力先行调解,以减少轻率离婚。

  目前,在离婚纠纷中,应准予离婚的条件和情形并不多——有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两年,经调解无效的……除此之外,在初次起诉离婚时,法院大多会给婚姻双方一个缓和的机会和期间。

  为查清离婚纠纷的起因、双方为家庭尽到责任的大小以及各自在纠纷中有多大过错,法官往往需要调查询问双方当事人。也就是说,在审判工作中,法官有职责也有权力查清相关问题,只不过不像“考试卷”所列的那么清晰和格式化。

  当事人对“婚姻考试卷”所列问题的回答,以及双方参与调解、庭审时的言谈举止,往往可以作为判断夫妻感情是否彻底破裂的佐证。而且,通过“离婚考试卷”也可以让双方从家庭、伦理、责任等角度对婚姻有所反思,从而更慎重、理性地决定是否离婚。

  与其说这是创新,不如说是法官对日常工作中相关办案流程、细节的完善与整合,也是其本应承担的职责。所以,对“婚姻考试卷”等做法,大可不必横加指责和否定。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