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公共服务“半扇门”给百姓“添堵”

刘效仁

2018年02月27日08:3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公共服务“半扇门”给百姓“添堵”

一边是群众排长队,一边是服务能力闲置,群众办事被挡在“一米线”外。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大中城市,公立医院、水电燃气公司、火车站、大银行等身负公共服务职责的窗口,“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现象普遍存在。(2月26日《半月谈》)

多数公共服务机构的窗口总数是基于最大业务量规划,具体打开多少需要根据办事群众的人数进行调整。但一些服务机构出于成本等因素考虑,没有及时调整,造成“顾客盈门”的现象。国内不少火车站已将安检业务外包,开一个安检通道就得增加五六名工作人员,承包公司为节约成本会尽量少开安检通道。

中国质量协会2017年6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银行营业厅排队等候时间长是近几年客户反映比较集中和突出的问题。一些机场、车站安检口,旅客排成长队;医院挂号口、取药口,患者、家属摩肩接踵;银行网点窗口、水电气交费口,市民列队翘首……依然如昨。

公共服务机构追求成本节约,无可非议。但节约成本的途径多多,绝非只有开“半扇门”一种。一些城市的燃气公司近年推行“插卡”式燃气表,将“后付费”变成“预付费”,企业财务成本明显降低,但客户交费大多需排队等待。如此“损人利己”式“创新”,难怪百姓啧有烦言。

公共服务“半扇门”不独给百姓“添堵”,也消磨了公众的获得感,且直接损害了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插卡”式燃气表医疗服务行业,排队两小时则可能加重患者病情,耽误了医治的宝贵时间。公共服务机构的冷漠态度,让群众一次“添堵”可能带来一片“拥堵”,会导致社会交往和交易成本的上升,从而对社会整体造成隐性伤害。

公共服务行业,关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是故,社会公共服务部门当以满足群众需要为第一追求,积极通过“技术创新”“自我革命”等实现浴火重生,为公众提供优质便利的服务。同时当引入竞争和淘汰机制,尤当加强政府及第三方的监督力度,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倒逼其主动转型,有为有位,不仅打开“一扇门”,而且打开“一片天”。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