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日报:在增强忧患意识中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逻辑

双传学

2018年02月27日04: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这深刻阐明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要性,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忧患意识贯穿党的奋斗历程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息、赓续繁荣的重要基因。从“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再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都是中华民族忧患意识的思想标识和鲜明体现。诞生于国家危亡、民族危难时刻的中国共产党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把忧患意识深深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

忧患意识为我国“站起来”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洞悉“半独立的封建国家,执政的军阀每每与国际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源泉,也是人民受痛苦的源泉”,因而毅然带领中国人民走上革命斗争道路。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党紧绷忧患意识之弦,毫不放松警惕,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因此,要有“进京赶考”的思想准备,牢记“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新中国建立之初,我们党秉持强烈的忧患意识,认真思考并妥善解决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改变人民极端困苦的生活状况等一系列重大难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

忧患意识为我国“富起来”奠定稳固思想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发出中国“底子薄”“人口多,耕地少”“仍然是世界上很贫穷的国家之一”的自我警醒,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入21世纪,党的建设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党的十六大鲜明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党的十七大再次指出,“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正是这种清醒自觉的忧患意识,为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奠定了稳固的思想基础,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忧患意识为我国“强起来”提供坚强思想支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着眼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再次号召全党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为我们朝着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忧患意识蕴含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回答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秉持强烈的忧患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需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不管党、不治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更加强烈的忧患意识。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全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牢记‘两个务必’,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着力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这充分表明,我们党始终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管党治党,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奋力推进伟大事业需要始终秉持忧患意识。伟大的事业需要坚强的党来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也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心。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给党的建设带来更大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样才能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积极应对风险挑战需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突出的问题意识,是共产党人推动工作的科学态度。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也是如此,它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气力来解决。只有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才能确保我们党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忧患意识催生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忧患意识不仅诠释了我们党的使命担当、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而且催生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如何管党治党的问题。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孕育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从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从把不良风气比作“一座无形的墙”、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宣示反腐败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铁帽子王”,到坚持“打虎”“拍蝇”“猎狐”一起抓,以猛药去疴的决心推进反腐败斗争;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到“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强烈的忧患意识逐渐凝聚成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理念,推动管党治党实践深入发展。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举措。意识只有转化为自觉行动,才能显现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我们党把忧患意识转化成一系列新举措,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扫除;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给党员、干部“加油”“补钙”;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解决党章意识不强、看齐意识淡薄问题,实现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上的新进步;以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为着力点,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紧抓“关键少数”,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等。正是依靠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新举措,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成为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长效机制的过程,使“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动力。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是为了更好认清形势、查找不足,明晰管党治党的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牢记治乱兴衰的经验镜鉴,坚持管全党、治全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

(作者为新华日报社总编辑、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