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人民日报治理之道: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绿色动力

刘大山
2018年02月26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新时代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增添绿色动力,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新路径。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投身节能环保产业,经常与污水、污泥、垃圾等打交道,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党组织领导、坚定的理想信念,就难以担当起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生活更美好的光荣使命。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保证“一岗双责”到支部、到班组,引导所属产业园区建立党建工作站,构建起党建重点突破、带动转型升级的新格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责任区、干部示范岗、最美节能人等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创新潜质、竞争潜能、榜样效应,注重为节能环保产业改革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中坚力量,逐渐锤炼出一支奋发有为、吃苦耐劳的党员先锋模范队伍。目前,集团基本实现经营工作有党员领着、重大任务有党员扛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紧要关头有党员顶着,主业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全体员工初步形成讲奉献、比业绩的良好作风。

  以科技创新驱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以自主创新为引领,强化产学研用结合,在环境治理、系统节能、自动控制、智慧能源等领域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科技水平和工艺水平不断提升。近些年,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建立89个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机构,获得授权专利200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针对大气复合污染的严峻问题,对大气污染成分进行监测分析,为科学识霾治霾奠定技术基础,填补在大气细颗粒物监测分析领域的国产仪器空白,推动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和环境科学前沿领域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实践证明,以科技创新驱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对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贯彻落实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具有重要意义。

  探索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新路径。习近平同志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要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探索资源集约循环利用新路径,着力改变资源粗放利用、生态系统结构失衡状况,着重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精心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静脉产业园”,积极探索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新模式。集团所属的临沂生态循环产业园积极开展餐厨与厨余垃圾、病死家禽回收,协同推进天然气和生物柴油提纯等循环处理,基本实现土地集约使用、资源高效利用、能量循环使用,闯出一条资源集约循环利用的新路径。今后,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打通城区垃圾处理的“毛细血管”和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努力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新的思路和实施方案。

  (作者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6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