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 共筑梦想——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之际

2018年02月26日01:3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相约北京 共筑梦想——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之际

  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的庄严承诺。

   新华社平昌2月25日电题:相约北京 共筑梦想——写在平昌冬奥会闭幕之际

   新华社评论员

   熊熊燃烧了17天后,奥运圣火在韩国平昌熄灭。伴随奥林匹克会旗的交接,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

   凝结着人类智慧和文明的奥林匹克精神再度展示了非凡感召力。“朝鲜半岛旗”时隔12年又一次飘扬在奥运盛会上。朝韩两国运动员并肩而行的画面,寄托着人类对和平的企盼,为冰天雪地的平昌注入一股暖流。

   奥运赛场上的故事,总能激荡人心。来自五大洲的运动员,踩着冰刀、驾着雪板,诠释着人类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坚定追求,演绎了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力量。厄瓜多尔、厄立特里亚、科索沃、马来西亚、尼日利亚和新加坡选手在这里完成冬奥首秀,把驰骋冰雪世界的梦想播撒得更远。武大靖一骑绝尘两破世界纪录,夺得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冬奥首金,贾宗洋拼尽全力在雪上项目斩获银牌,日本跳台滑雪选手葛西纪明8次参赛书写传奇,美国单板滑雪之王肖恩·怀特重伤之后奇迹般归来……我们为所有选手的精彩表现喝彩,期待4年后在北京续写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相约北京,我们将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澎湃动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是中国的庄严承诺。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夏季、冬季奥运会举办城市,彰显了中国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大国担当。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战略,为中国冰雪运动指明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大力推动冬奥会申办和筹办工作。从正式发布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到延庆赛区高山滑雪中心、张家口赛区越野滑雪中心开工建设,再到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北京冬奥会筹办有序推进,赢得世界赞誉。“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国际奥委会“可承受、可收益、可持续”的改革目标高度契合。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约北京,我们向着体育强国的目标再次出发。在平昌,人们记住了中国代表团摘金夺银的高光时刻,也见证了冰雪少年的巨大潜力:10个小项首获参赛资格,填补了中国冰雪运动的一大空白;17岁的李靳宇、20岁的高亭宇一鸣惊人,15岁的张可欣放言“2022年我就是想拿金牌”,展现了新生代抓住机遇、奋勇争先的决心与豪情。竞技场外,遍及大江南北的冰场雪场、走进校园的冰雪运动,不断兑现着“三亿人参与”的承诺,为中国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厚植根基,为方兴未艾的中国体育产业燃起一把“白色火焰”。

   相约北京,我们迎来振奋民族精神、向世界敞开胸怀的重要契机。筹办冬奥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回应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激励中华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砥砺奋进。4年后,在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里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不同肤色、不同文化的人们将在“家”的氛围中感知古老的东方文明,领略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的大国气象。化干戈为玉帛的奥林匹克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将在冬奥会的“北京时间”交相辉映,为世界留下弥足珍贵的记忆,向未来传递合作共赢的火炬。

   2008年,北京为全世界奉上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14年后,世界将再次见证,奥林匹克精神闪耀充满希望的神州大地,为全人类呈现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2015年夏,世界选择了北京;2022年冬,北京必不负众托!

(责编: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