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城管用“百元钞点烟”,究竟谁在玩火?

蒋萌

2018年02月24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城管用“百元钞点烟”,究竟谁在玩火?

背景:近日,一名身着城管服装的男子用百元面额人民币点烟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2月23日,贵州遵义市桐梓县相关部门称,画面中男子系该县城管队员,其点烟的百元钞为假币,两名涉事人员已受到处理。

湖南红网发表谢鸿瑞的观点:尽管相关部门声称此次事件系合同工所为,涉事人员也得到了处理,但众怒却难以完全平息。有质疑拿“临时工”挡事,也声音说真币假币不好区分。无论事实如何,有一点毋庸置疑——城管公信力被“烧伤”。公共场所禁烟有明文规定,在上班时间抽烟,俨然视国家规定为无物,况且拿来点烟的,竟是疑似100元面值人民币。“纸币点烟”称是“小钱”,还拍摄视频,是怎样一种心态?是向世人宣称“我有钱,还有权”,以为“霸气侧漏”,实则是官僚主义和炫富思想作祟,让人感到“丑态百出”。幸好其玩起了视频,才让不良言行直接呈现在了大众眼前,不然,这样的人还将在城管队伍里混迹多久?近年来,城管形象被“妖魔化”,城管执法陷入“塔西佗陷阱”的“怪圈”,不排除存在媒体断章取义、炒作吸睛,舆论场同情弱势群体等原因,但也说明,城管公信力缺失,城管工作质量有待提升。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是提升服务质量的关键,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思想源头入手,从转变执法理念开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重塑公信力。

小蒋随想:用百元大钞点烟这个“创意”,出自1986年上映的香港电影《英雄本色》,周润发饰演的黑道角色表演了这个“经典”镜头。如果说32年前“发哥”用美元大钞点烟“耍酷”,让世面见得还不多的内地观众开了眼界的话;今天,国人无论在物质还是在眼界上今非昔比,还有人模仿“发哥”当年的表演,不仅显得很LOW,而且是彻底的拾人牙慧。本例的吊诡还在于,当事人好歹是城管队员,虽然是合同工,但也算执法人员,执法人员在上班期间效仿“黑道人士”,显摆用百元大钞点烟,还录视频“广而告之”,意欲何为?即便有关部门称,点燃的是假币,但在涉事城管表演时,彰显的绝不是“公开销毁”伪钞。这次“玩火”暴露出涉事城管队员目无法纪,给本就不佳的城管形象“火上浇油”。当地《通报》还说,这张假币源于临聘城管员在市场巡查时发现一卖菜老人收到该假币伤心哭泣,拿100元真钞换了老人的伪钞,并将伪钞带回。果真如此,这本是一个暖心善举,到头来却上演了一出闹剧,让人感叹,同样是城管,差距咋就那么大呢?也有人怀疑假钞来源是否真如《通报》所言。对此,管理者更应想想自身的公信力何至于此。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