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不要因为票价扫了游客的兴

艾观

2018年02月23日14:4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节,回家的路令人惆怅,归途也并不轻松。这几天,网传从海南三亚飞往全国各地的年后航班价格飙升,“暴涨近十倍”“高达两万元”等字眼刺激着人们的敏感神经,在对“天价机票”一票难求的吐槽中,一些人不得不选择“曲线回家”,让这一年的春节末尾徒增波折。

波折的背后,集聚了众多人的不解。可以说,如果不正视和消解萦绕在人们心头的困惑,就容易升级成不满的情绪。总的来看,对“机票风波”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疑问:

一,过年期间机票价格波动,有无违规暴涨之嫌?

数据显示,海南出发的返程机票从大年初二起开始走高,目前正处于抛物线的顶点,预测将于3月起恢复往日水平。与网上爆料涨幅超400%的夸张数字相比,事实需要甄别。一方面,过万元乃至近2万元的机票价格的确属实;另一方面,这是公务舱全票价格,与平日经济舱有显著差别。 

习惯了淡季里富足的打折机票,当旺季不得不购买公务舱全价票时,难免有“暴涨”的感觉。客观来说,春节前后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波动,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毕竟人力物力成本都在攀升,反映到价格上无可非议。机票价格暴涨,如果说要追究航空公司的责任,关注客流量估计不足、运力紧张、信息公示不及时等方面更为适宜。

二,往年海南来去自如,缘何今年引发严重滞留? 

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海南全省接待游客567.5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7.23亿元。对海南而言,这是喜忧参半的数据。喜的是,人流与收入齐增,海南旅游业欣欣向荣;忧的是,如果服务措施、便民举措不到位,就面临口碑下滑的风险。 

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不无道理。据了解,除“天价机票”引发吐槽外,受大雾天气原因,超万辆从海南出岛的车辆严重滞留,出现了“十年不遇”的大拥堵。运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是突发因素下运力不畅、当地应急能力有待提高所致。有天时作祟,也有人为因素。目前,当地已采取调休、免费提供食品等手段服务旅客,全力疏导滞留车辆。 

三,选择“候鸟式”过年,当如何提升服务,减少波折? 

一波三折的海南春节游,既试验当地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也是面向游客的一次全体大考。有的外地游客留下满地狼藉,有的司机按喇叭发泄扰民……应当说,滞留的焦虑可以理解,但同时要意识到不可抗拒的苦衷。毕竟,被滞留的有出岛的游客,也有出门的岛民;被耽误的有远方的工作,也有近处陌生的志愿者、值守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文明出行的精髓,就在于传递包容与理解的信号。

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启示。无论是春运,还是春节旅游,既要玩得好,更要走得了。不能因为票价扫了游客的兴。如何让不得不的“曲线迂回”变成说走就走的“两点一线”,让包容理解化解郁积的不满怨气,可以说,这既是一道增量的改革难题,也是一道存量的治理课题。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