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的九零后,暖暖的春运路

呼建昌

2018年02月22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选择这个工作,就是选择与黑夜、责任为伴”,“孤独与责任是我们不变的伙伴,月亮就是我们的太阳!”(新华网报道)

正如南宁东站90后小伙子刘建良一样,从新华网记者采写的《“90后”铁路人:春运保平安绽放责任担当精神》中,让我们看到,春运期间,在我们步履匆匆的出行路上,总有那么一大批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在“台前幕后”为我们提供着优质的服务。

无论是检修钢轨的刘建良们,还是平均年龄仅24岁的南宁工务段女子测量班,或者负责铁路通信的90后朱艺萍等等,这些曾经让我们担心、批评、吐槽的一代,已经逐步成熟,甚至可以说,他们已经完全可以独挡一面,成为各自岗位上的佼佼者。

其实,不仅仅是这些逐渐成长起来的90后,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戏”中,作为旅客出行首选的铁路部门,可以说是老、中、青几代人全部“粉墨登场”,人人都在这部大戏中担当起属于自己的“主角”。

截止目前,春节七天长假即将结束,春运时间也已经过半。从铁路方面给出的数据来看,节前15天1.3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将再次刷新记录,让更多的家庭在这传统节日里团圆。也正是为了“万家团圆”,不管是刚刚成长起来的90后新职员工,还是面临退休的60后“老师傅”们,无论是在“台前”面对面为我们服务的站车人员,还是在“幕后”默默付出的设备维护人员,他们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让“春运大戏”一幕幕地顺利上演、让“春运答卷”一道题一道题地书写。

服务没有止境。随着春运返程高峰的到来,铁路部门这场“春运大戏”的演出也必将会继续“高潮迭起”,而这场“大考”的成绩如何,还需要他们继续“答卷”。对于我们旅客来说,我们期待着春运出行的路更温暖,春运出行的体验更美好。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