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品年味  话和谐

木  鸣
2018年02月22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花漫九州,春盈四海。刚刚过去的春节,不仅中国大陆、台港澳地区在欢庆,经由遍布全球的华侨华人的推动,五大洲都有人在欢庆中国年,且参与者不乏当地嘉宾。

  全球喜迎中国年,华侨华人的多年努力功不可没。不管在哪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都以吃苦耐劳闻名。尤其是改革开放后陆续走出国门的侨胞,很多人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奋发图强,逐步在住在国站稳脚跟。每逢新春佳节,是他们纾解一年辛苦的时候;也是通过各种喜庆活动,重温故乡和儿时记忆的时候。因此春节前一两个月,很多侨团侨社就开始着手各种过节准备,比在国内更积极、热情更高涨。原因无他,“每逢佳节倍思亲”。

  全球喜迎中国年,与中国的影响力提升密不可分。随着中国国力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希望更多了解中国,当地华侨华人举办的各类活动无疑是便利的窗口。近几年,不少国家不仅肯定中国移民对当地经济增长做出贡献,更开始重视他们带来的中华文化对当地的影响,期待中华文化成为当地多元文化的一部分。借着春节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风俗,无疑是条捷径。很多侨团侨社举办庆祝活动不仅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有的城市政府部门还是共同主办者。

  农历春节不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中华文化 的重要载体。很多过节风俗缘自文化,比如“贴春联”隐含着中国书法与诗词对韵,“吃饺子”“吃汤圆”不仅是饮食习惯还蕴含团圆、吉祥之意,“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等诗文中所说,全家喝屠苏酒护佑平安等古老风俗都内涵丰富。今年,文化部门也在全球多个城市推动“欢乐春节”活动,通过艺术展览、专场演出、春节庙会等集中推介中华文化,这些都是中国年应有之义。

  曾听一位侨胞说,中华文化影响力提高,可以为他们营造更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确,不少侨胞偏安于华侨华人聚居区,少与住在国居民交流。这不仅因为语言障碍,还有东西方文化差异,沟通交流不畅。事实上,通过增进了解,不但可以包容、化解文化差异,还可以彼此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对华侨华人来说,传播中华文化不限于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要争取住在国政府的支持,还要努力吸引更多当地普通民众的参与。“祖先烙下的中国印”,不仅是黑头发、黑眼睛,更有吃饭常用的筷子、遇事喜欢“和为贵”、追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思维、思想。只有生活的社区、隔壁的邻居了解、理解甚至喜爱中华文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生活才能更如鱼得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20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