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出行更美好

陈双岭

2018年02月14日10: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不用购票,直接刷手机进站上车;不用二次验票,直接“刷脸”过闸机上车;到站后不坐公交车,直接“刷共享汽车”回家……(2月10日 人民铁道报)

在人们记忆里,春运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每年的春运用一个词概括是“紧张”,用一个字概括就是“愁”。我们回家因买不到火车票而紧张犯愁,铁路部门也因运力紧张而犯愁。

现如今,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出行已不再满足于过去那种“有车坐、走得了”的低标准要求了,而是开始注重出行品质,逐步向“走得好、方便快捷、安全舒适”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迅猛发展,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高铁城际公交化、出行千里一日还成为现实,令人欢欣鼓舞。同时,铁路部门依托“互联网+”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服务,先后推出了12306网站、手机AAP、自动售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打破了以往单一窗口排队购票的传统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网上订票、自主取票等服务。

今年春运40天,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3.9亿人次。这么多人集中出行,怎么保证既走得了还要走得好,对于铁路部门来说,着实是个严峻的考验。

为迎接春运“大考”,铁路部门运用最新科技手段,覆盖从买票上车、吃饭上网,直到下车回家的全过程,缓解了春运中的各种紧张,精心打造的科技、智能、智慧春运,是今年铁路春运的一大亮点。

铁路12306微信通知方式的开通,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买到火车票,告别了彻夜排队的现象;手机号绑定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即可在微信内接收到购票、改签、退票等行程通知;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不仅能够自主选座还可以使用“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在“复兴号”高铁上,我们还可以通过铁路部门提供的免费Wi-Fi登陆12306网站点外卖,尽享各地美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些互联网最新科技的广泛应用,让今年春运更加智能、更加智慧,更加新潮,使得我们的春运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责编:王倩、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