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里倾听社情民意

张顺亮

2018年02月10日06: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万家灯火里倾听社情民意

  春节,中国人最为浓重的乡愁;年味,中国人最为沉醉的味道。每一个中国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永远离不开的“老家”。

  “对于乡愁而言,还乡是唯一的解药。”年关将至,不少党员干部要回老家过年。这是与家乡父老亲密接触的难得机会,也是深入社会调研民情的大好时机。党员干部的“年”字,应该一笔写合家团圆,一笔写返乡调研;一笔写总把新桃换旧符,一笔写听取民意谈笑间。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一贯强调要深入了解社会、广泛接触群众,获得第一手材料,提高工作能力。扑下身子调查、沉到一线研究,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我们党既赢得了民心,也掌握了工作的主动权,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

  在这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陈云有一次下班后突然消失,同志们非常紧张,怕出什么意外,后来发现车子直接开到了前门大街,他正与菜农小贩聊得火热。万里就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后,在合肥不见了踪影,原来是一部小车、三两个人,直接进村入户调研农村改革去了。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返乡过年,这是一个“从天而降”的调研良机,可谓举手之劳、一举多得。生于斯长于斯,每个人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比较熟悉。可以说,所到之处、所见之事、所问之人基本都是“原生态”。这不仅能更好地沟通感情、交流思想,也能更好地摸清情况、发现问题。

  毛泽东同志讲,调查研究“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返乡调研,是在清脆悦耳的鞭炮声中、热气腾腾的年夜饭里、合家围坐的红炭火旁进行的。作为一名返乡的游子,是回归故里,不是衣锦还乡。调研要真要实,但形式要活要暖,切不可也决不能背着手、板着脸、踱着步,一本正经、官味十足,这样会淡了亲情乡情,也听不到真情实情。

  俗话说,“摔一跤也要抓把泥”。返乡调研,机会难得,机不可失。走亲访友,清茶一杯,谈笑风生间可以借机宣传一下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听大家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看法与想法;走走集市、转转菜场,于细微处看看社风民风的新变化;串门拜年,盘腿上炕,家长里短里了解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这样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的调研,一定会掌握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需要长期坚持下去。返乡调研,不是“一锤子买卖”,也不是为调研而调研,而是要以此为契机,树立时时用心、处处上心的“调研意识”。无论是春节国庆还乡,还是个人探亲休假,都要注意拨动“调研”这根弦,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听见”还要“看见”,“身入”更要“心入”,真正把握好真民意、挖掘到真问题、积累下真素材,形成对社会、对基层、对群众的真感情、真判断、真举措。(张顺亮)

(责编:袁勃)